学院尹德强副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

日期:2018-12-13 作者: 点击:[]

近日,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尹德强副教授在固体物理领域取得研究进展,他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陈春林研究员、日本东京大学Yuichi Ikuhara教授等人合作,在陶瓷材料中发现了区别于晶体、准晶体和非晶体的固态物质新结构——一维有序结构(或称一维有序晶体)。该成果以“Ceramic phases with one-dimensional long-range order”为题,在《Nature Materials》(IF39.235 )上发表,尹德强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固态物质按其对称性可分为三大类:晶体、准晶体和非晶体。晶体具有旋转对称性和平移对称性,其原子有规则地在三维空间呈周期性重复排列。准晶体具有旋转对称性,但不具有平移对称性。准晶体的原子排列具有长程有序,但不具有三维平移周期性。非晶体不具有旋转对称性和平移对称性,其原子排列不具有长程有序。这是准晶体发现以后,人们对固态物质结构的普遍认识。

尹德强副教授研究团队采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与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在采用不同沉积方法制备的陶瓷材料MgONd2O3薄膜材料中发现了一维有序晶体,更新了人们对固态物质结构的认识。研究发现,该结构仅在一个方向上保留了晶体的平移对称性和周期性,在其他方向上其原子呈现无序排列,形成了具有一维平移周期性的长程有序结构,构成一维有序晶体的结构单元的原子排列与重位点阵倾转晶界的结构单元非常类似。研究表明,尽管MgO晶体是能隙为7.4 eV的绝缘体,MgO一维有序晶体则是能隙为3.2 eV的宽带半导体。一维有序晶体的发现表明固态物质结构的种类比人们的已有认知更加丰富,并且新结构的物理性质与相应常见结构类型具有显著差异。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1133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相关成果于1210日在Nature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63-018-0240-0



1、一维有序晶体的原子结构示意图MgO一维有序晶体可由MgO晶界结构单元组合而成。



2、形成于三叉晶界区域的MgO一维有序晶体的ABF STEM像(见区域IIIMgO一维有序晶体由许多六边形结构单元构成(彩色阴影所示),其原子排列与MgO Σ5 (210)[001]晶界结构单元类似。



3DFT理论计算与STEM-EELS分析确定MgO一维有序晶体的原子与电子结构。MgO晶体是能隙为7.4 eV的绝缘体,MgO一维有序晶体则是能隙为3.2 eV的宽带半导体。



4Nd2O3薄膜材料中的一维有序晶体Nd2O3一维有序晶体由许多六边形结构单元构成(彩色阴影所示),其原子排列与Nd2O3 Σ9 (221) [1-10]晶界结构单元类似。

 

 

 

(作者、 图片来源:彭向和团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在高灵敏度柔性压力传感器领域... 下一条:学院在高温固体力学领域取得系列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