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力教授访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0-01-14 作者: 点击:[]

      2020年1月8日上午10:00,休斯顿大学机械工程系孙力教授应邀开展了题为“Scalable Fabrication of Carbon/Elastomer Composite Electrodes and Piezoresistive Sensors”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A区理科楼010教室进行,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主持,来自相关学院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主持人金晓清首先对孙力教授主要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孙力教授现任休斯顿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教授。他是ME研究生招生主任和海底工程系主任,同时也是德克萨斯超导中心(TcSUH)和国家风能工程中心的成员。孙教授于1993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多功能材料,目前的研究重点是纳米材料的制备和研发;多功能聚合物复合材料、自旋电子学;以及纳米结构材料在生物医学和能源中的应用。目前孙教授已经在SCI期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


       在报告中,孙教授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碳纳米材料引起了诸多学者的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尤其是从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和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来看,碳基结构材料可能是近年来研究最多的超晶格纳米材料。虽然已经有很多的生产纳米碳材料的厂商,但由于纳米材料的操作困难,导致其质量控制差、再现性低、环境敏感度低,生产成本高。而他们的研究团队针对碳/弹性体复合电极和压阻传感器进行了深入研究,证明了碳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可以改善电磁场屏蔽和静电放电特性,同时改善振动阻尼和降噪性能。他们主要以CNT为基础,通过巴基纸的制备,实现在压阻传感器和透明电极上的应用。
       近年来,孙教授研究团队还通过改进器件设计和工艺控制,开发了高性能的可拉伸透明电极和双层碳海绵/复合压阻传感器。将功能性纳米材料与聚合物结合,可以研发具有各种人工物理化学特性的新型传感、驱动、耐磨、能源和生物医学器件。孙教授指出,非传统纳米结构和非常规纳米制造技术具有巨大潜力,其发展十分重要。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使大家对碳/弹性体复合电极和压阻传感器的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报告结束后,参与讲座师生积极向孙力教授提问,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讲座的最后,金晓清教授就此次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和回顾,再次对孙力教授表示真诚的感谢。并向孙力教授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学术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安玉环   图片来源:安玉环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Roberto教授访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下一条:工程力学系99级校友姜乃斌教授返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