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开展教工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日期:2015-11-18 作者: 点击:[]

2015年11月12日下午,航空航天学院在7教201会议室为全院教职工开展了急救知识培训。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师生掌握正确、科学的日常急救知识,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进行科学自救和互救,减少因突发事件、疾病、灾害等带来的伤害。培训主讲由学院具有医师从业资格及20年临床经验的张琳老师担任,学院党委书记万玲主持培训会。

本次培训,张琳老师着重介绍了心肺复苏术(CPR)及相关医学知识。她从心肺复苏术的概念谈起,普及了心脏骤停的病因、心肺复苏术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心肺复苏术并发症和禁忌症等知识。她强调,当一个人心跳停止,维持生命的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就会中断,直接导致脑组织缺氧。一般情况下,如果能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其损伤的脑组织功能就有恢复的可能,患者救活率也可达到50%,而超过这“黄金抢救4分钟”,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因此,如果拨打120后,等救护车赶到再进行抢救,将会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她希望老师们都能准确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进行科学、正确的自救互救。

培训会随后播放了“徒手心肺复苏术教学视频”,通过科学的医疗视频资料,向大家演示了心肺复苏中心脏按压(Compression)、通畅气道(Airway)以及人工呼吸(Breathing)等动作技术要求,及上述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在场的教师们也纷纷就心肺复苏术适用环境、心脏按压深度(5厘米)及心脏按压频率等知识展开讨论。

院分工会主席蹇开林教授认为,当下,很多人会误把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当成两种急救措施,实际上,心肺复苏术就包含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步骤。在危及生命的情况下,最基础、最管用的急救技能就是心肺复苏术,因此,正确掌握这项技能很重要。

“百人计划”引进教师徐朝和老师认为,学院对师生员工进行急救知识培训是非常重要也很必要的,就像心肺复苏术,很多人对这项急救技能并不陌生,但真正掌握要领的却不多,甚至在施救过程中出现错误,从而达不到急救效果的情况也存在。通过正确、科学的培训能帮助大家有效地掌握这门急救技能。

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指出,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意外伤害事件屡有发生。在遭遇突发事件或意外伤害时,怎样有效地开展救护,为医院进一步救治赢得时机,是我们今天培训的目的。她强调,今后学院将定期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包括创伤救护基本技能(止血、包扎、固定)、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和突发事件紧急逃生常识等,从教工最感兴趣、最需要、最基本的急救方法出发,一步步地推广、普及急救知识,实实在在地帮助教工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

通过此次培训,全院教工认识到掌握基本救护知识的重要性,不少教师表示,通过培训才发现紧急救护并非想象中的容易和简单,需具备一定的急救知识并熟练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与会教工都认为本次急救培训非常有意义,是学院切实关怀师生员工的体现,同时也为学院强化安全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第一届“嘉祥杯”师生... 下一条:航空航天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