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固体力学“十三五”学科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14-09-16 作者: 点击:[]

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承办,重庆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力学学会协办的2014年固体力学“十三五”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14年7月19日-7月25日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特邀的国内外固体力学领域知名专家对固体力学在“十三五”期间的学科发展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以期在当今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下,一方面研讨固体力学的新的研究生长点,遴选需要推动的固体力学前沿领域,另一方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讨固体力学的本质科学问题和传统问题的基础研究领域,提高结合工程开展研究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北京大学方岱宁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白晨光教授,副校长刘庆教授出席了此次会议。白晨光书记致欢迎辞,白书记对到来的各位国内外力学学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随后概要地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学校建设与学科分布等方面的情况,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促进重庆大学与固体力学优秀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随后致辞,重点介绍了上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力学学科的申报及获批情况,并与数学物理等学科进行了横向比较,指出了力学学科在基金申报方面的趋势与前景,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讨论出“十三五”期间力学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力学科学处詹世革处长做了《力学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报告,分了目前固体力学的研究现状,针对目前的发展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阐述了力学学科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战略研究工作。

随后,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黄永刚教授作了《美国固体力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的特邀报告;来自德国锡根大学的张传增教授作了《欧洲固体力学的研究现状与发展方向》特邀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的王铁军教授作了名为《固体力学在国家重大工程应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固体力学问题》的特邀报告;浙江大学的陈伟球教授作了名为《固体力学前沿发展:连续介质力学的复兴》的特邀报告。最后,大会主席方岱宁教授在《固体力学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中,肯定了力学发展良好的宏观势头,同时也指出了固体力学发展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具有高度价值的建议,并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了几个关键性的问题,为随后的讨论会作为参考与指导。

代表集体讨论会由王铁军教授主持,围绕会议主席方岱宁教授给出的5个议题做了深度地讨论:

1. 哪些是固体力学的前沿方向?

2. 哪些是固体力学优先资助方向?

3. 哪些是固体力学的薄弱方向,需要推动加强的?

4. 哪些是固体力学着重结合国家重大工程的研究方向?

5. 任何推动固体力学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选拔?

与会的各位国内外代表积极踊跃地参与了讨论,围绕中心议题,从各个角度出发,进行了深入地展开与广泛地扩展,集思广益,为力学学科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谋划提出了珍贵的建议与策略。会议在友好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一条: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打造西部通航中心 下一条:我院张永祥副教授获“全国第五届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