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打造西部通航中心

日期:2014-09-24 作者: 点击:[]

为促进重庆大学与两江新区航空企业的合作与交流,2014年9月18日下午15时,重庆大学工程学部科学前沿讲坛第88讲,邀请了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副总裁丰延东作了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及通用航空的基本知识”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主持,航空航天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及动力工程学院的师生100余人参加。

丰延东副总裁首先概述了两江新区及两江新区通航产业的总体发展,也对两江新区的五大定位和发展目标及两江通航产业环境建设情况也作了具体的介绍,同时就目前重庆两江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所生产的美国恩斯特龙直升机和瑞士皮拉图斯飞机对西部航空产业所产生影响作了详细地分析,随后丰延东副总裁就区域经济发展的梯度推移与反梯度推移理论和实践经验为基础,分析了通航、页岩气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引领产业的特点和经济社会价值,还以及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这三大制造业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是就通用航空业的四大基本技术:飞机总体设计技术、通用飞机试验技术、通用飞机机载技术和通用飞机维修与维护技术进行剖析,对这四大技术所涉及的专业技术领域、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综合阐述,强调了通用航空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和多种高新技术领域。讲座中还提出了通用航空领域的研发、低空管制、结构和材料、航空认证等领域的新问题,激发了在座诸位的思考。最后,丰延东副总裁还特别就校企的合作与交流问题提出了希望与几点建议。

讲座结束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航空航天学院彭向和教授等师生还就一些航空前沿热点问题及科学交流合作问题与丰延东副总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代表工程学部向丰延东副总裁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荣誉奖牌。

此次讲座的交流,将大大推进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与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以及航空科普等方面的合作。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付绍云研究员出席工程学... 下一条:2014年固体力学“十三五”学科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