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付绍云研究员出席工程学部讲坛并做报告

日期:2014-09-24 作者: 点击:[]

2014年9月19日上午9点,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付绍云研员在重庆大学A区5205教室给全校师生做题为Cryogenic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epoxy micro- & nano-composites (环氧树脂基微米和纳米复合材料的低温力学性能)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89讲,航空航天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及机械工程学院师生120余人听取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主持。

付绍云教授,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3年4月于中科院金属所获得博士学位。曾在德国(洪堡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澳洲悉尼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工作约8年。2002年作为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引进,目前在中科院理化所主持树脂基纳米复合材料和低温力学测试技术的研究工作。至今共发表国内外刊物论文170余篇,SCI收录论文约140篇,SCI引用约2800次,h-index = 29,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已授权20余项,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付绍云教授的报告分别从复合材料制备和低温力学性能测试两个方面介绍了五种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环氧树脂基多层碳纳米管复合材料、聚醚砜树脂(PES)改性的环氧树脂基多层碳纳米管复合材料、环氧树脂基多层碳纳米管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环氧树脂基石墨烯氧化物复合材料以及环氧树脂基石墨烯氧化物和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详细介绍制备方法之外,付教授还重点阐释了不同的夹杂质量分数对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低温力学性能的影响。据付教授介绍,实验结果表明一定质量的夹杂对环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低温拉伸强度和杨氏模量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对这一改善作用的物理机理,付教授基于扫描电镜照片为大家做出了详细而通俗易懂的解释。

报告结束后,付教授详细解答了台下师生的提问。胡宁院长在最后的总结中也提到力学学界当今的发展趋势,并对在座各位同学提出要将力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期望。上午10点30分,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喜报:热烈祝贺我院荣获学校教师节表彰 下一条:加强校企合作交流,打造西部通航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