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日期:2013-12-26 作者: 点击:[]

2013年12月26日,在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后,重庆大学第一个行业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民主湖报告厅隆重举行。

下午3:00,仪式正式开始。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校长周绪红、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副校长刘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张洪飚、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重庆市科委副主任徐青、两江新区服务业发展部副部长罗杰、国内外13所兄弟高校、10家研究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嘉宾代表、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和航空航天学院的师生们出席仪式。仪式由刘庆副校长主持。

欧可平书记首先宣读了重庆大学成立航空航天学院的决定及任命文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为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胡宁为院长。

随后,欧可平和周绪红在热烈的掌声中为航空航天学院授牌,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院长胡宁接受了学院院牌。

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学校进入航天航空领域的重要平台。该平台以学校力学学科为基础,并充分利用全校航空航天领域相关人财物资源,重点围绕国家和地方对航空航天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胡宁院长在发言中即表示,作为重庆的第一所航空航天学院和重庆大学最年轻的学院,为重庆的繁荣和重大的发展而努力是航院人当仁不让的义务和责任。

国家部委相关部门对我校的发展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张洪飚主任向航院捐赠了歼-15舰载战斗机模型,并在接下来的讲话中旁征博引,回顾了中国近代屈辱的历史,指出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重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各兄弟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兄弟高校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王铁军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兄弟高校对重大航院的祝贺,同时呼吁学校在政策、资金、物力等方面给予航院大力支持。王教授还引清代学者陈澹然“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的名句,对航院提出了“走特色发展之路”的中肯建议。

为助力母校教育事业发展,我校杰出校友、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向克坚向航空航天学院捐款500万元,胡宁院长代表航院接收了款项。

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同样得到了重庆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重庆市科委徐青副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市科委将在科技项目申请、科技平台建设等方面对重庆大学,特别是航空航天学院提供更大的支持。

周绪红校长在仪式的最后发表了讲话。据周校长介绍,新成立的航空航天学院,依托我校雄厚的工学与信息学科基础,以及在力学学科数十年的办学积淀,整合我校通信、材料、动力、机械、光电、计算机等学院航空航天领域的相关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各方面都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发展前景可期。周校长还将航院置于近年国家和重庆市在航空航天领域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中,指出航院的成立是重庆大学“扎根重庆、立足西南、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办学实践。周校长表示,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是学校进入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平台,是学校在原有传统工科学院的基础上,组建以跨学科为纽带、以行业应用为导向、与国家和区域产业接轨的行业型学院的重要探索。最后,周校长提出希望航院能瞄准国家和地方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需求,力争打造一个国家级、高水平的航空航天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并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特别是重庆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基地的通力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引起了台下嘉宾和师生的热烈反响,下午4:00,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成立暨授牌仪式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 授牌仪式来宾名单:

张洪飚 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

孟庆国 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研究员

国内外兄弟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嘉宾:

刘桂荣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航空系教授、俄亥俄杰出学者。

苟吉华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

方岱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庄 茁 清华大学教授、前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航院先进力学与材料中心主任

冯 雪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导、应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铁军 西安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向锦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兼总设计师、“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

王清远 四川大学人事处处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玉龙 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长、

郭万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结构力学及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黄培彦 原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现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实验力学专委会主任

康国政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蔡 勇 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院长

袁卫锋 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教授、四川省特聘专家、四川省“百人计划”入选者

向传国 中国一航燃气涡轮研究院副院长

魏悦广 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人计划”入选者

文立红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体部书记

卢双武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韩品连 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郝志明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力学中心书记、副主任

万 强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力学中心副主任

向克坚 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杨 巍 隆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投资总监

罗 铃 四川嘉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朱煜东 重庆达奇有限公司总经理

宗申集团代表

重庆市级部门领导:

徐 青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罗 杰 两江新区服务业发展部副部长

上一条: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