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院长刘人怀院士谈“创新铸造民族之魂”

日期:2014-04-14 作者: 点击:[]

2014年4月10日下午3:30分,航空航天学院名誉院长刘人怀院士在7201会议室进行了以“创新铸造民族之魂”为主题的演讲,航院全体领导及教师,学生代表出席讲座。

“创新”是刘院士演讲的中心内容,他表示创新不仅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于一座城市、一所大学亦是如此。刘院士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将创新总结提炼为“三个心”——责任心,耐心和诚心。 他认为责任心是创新的基础,无论在任何工作环境和条件下,只有先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创新才不是空中楼阁。刘院士语重心长地一再嘱咐大家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要做到“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创新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因此在工作和学习中大家切忌急功近利,要耐心做好每项基本工作,才能由量变引发质变。另外,他还提到做好事情还要具备三个条件——丰厚的知识积累、努力勤奋、善于抓住机遇。

刘人怀院士出身书香门第之家,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在专业之外的文史领域也有相当造诣。刘院士的演讲不仅思路清晰,梗概略具,还结合自身丰富阅历,旁征博引地举了很多生动事例为证:例如他在1964年便已开展了对精密仪器波纹圆板弹性元件设计理论的研究,但由于历史原因,长达14年后研究成果才得以发表,即便如此,他的论文在当时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医疗条件极差的乡村劳动时期,刘院士还曾用重力原理拯救了一位生命垂危的病人;而担任暨南大学校长期间,刘院士更是以“侨校+名校”方针,将暨南大学从一般院校发展成了现今享誉国内外的一流学校……故事娓娓道来,平淡的声音却让人感觉到跌宕起伏的一生,在场听众无不动容。

为期两个小时的演讲中,航空航天学院师生一直兴致高昂,大家不光对“创新”二字有了更加深刻和生动的理解,也见识了“山高水长”的先生之风。在演讲最后,刘院士表示他对航院的发展报以极大的期许,他鼓励大家勇敢创新——创新能带给航院辉煌的未来,创新铸造民族之魂。

上一条:五校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学院召开院士教授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