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4-04-23 作者: 点击:[]

2014年4月18至20日,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五校联合举办的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胜利召开。本次论坛紧紧围绕航空航天领域存在的力学问题展开了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来自五校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4月19日上午8点20分,五校航空航天及力学学术论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04会议室隆重开幕。开幕式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刘庆主持,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致欢迎词。周绪红校长首先对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五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对力学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进行了简要概述。周校长表示,力学一直是重庆大学的重点优势学科,为了适应学科发展,学校更是以力学学科为班底,于2013年12月26日成立了航空航天学院。本次学术论坛是重庆大学参与和承办的第一届,也是重庆大学向各兄弟高校学习、与大家交流的难得机会。最后周校长预祝此次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向大会致辞并做特邀报告。他首先从“五校论坛”的发展讲起,他说,我们国家极其重视航空航天领域,力学是发展这个领域最好的基础学科之一,我们要努力探索力学。随后他以力学复杂性的两个未解之谜“固体破坏”与“流体湍流”入手,对两个研究领域内的相关研究内容和重点难点及二者的共同点和不同点进行了宏观阐释,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强烈共鸣。

会议期间,五校的年轻教师代表分别作了题为“利用薄膜热毛细流动提纯半导体型单壁碳纳米管”(浙大)、 “大型飞机密封件性能设计及表征”(清华)、“航天网格加筋结构优化设计研究”(大工)、“超微型飞行器关键设计技术研究”(西交大)、“金属合金和高分子材料的稳定性和破坏研究”(重大)等学术报告。随后来自五校的15位博士生代表也相继在会上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由五校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还对博士生报告进行了评议,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重庆大学等参会高校的五位同学获得了优秀报告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院士宣读了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

论坛最后由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铁军教授致闭幕词,他首先感谢了本论坛发起人杨卫院士和主办方重庆大学,并对当前力学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此次学术论坛对航空航天领域发展的意义,希望航空航天及力学学界各位同仁精诚团结,再接再厉,共同攻克科学难题。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主持闭幕式。所有参会代表于会后还进行了合影留念。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科专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名誉院长刘人怀院士谈“创新铸造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