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航空航天学院分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17-11-28 作者: 点击:[]

20171126日上午,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航空航天学院分论坛在主教515会议室开幕。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六位青年才俊应邀作了学术报告,并与在场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教授、院长胡宁教授、副院长严波教授、各系主任及三十余位师生参会。



在分论坛开幕致辞中,胡宁院长首先对各位青年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就青年学者们特别关心的人才政策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胡院长表示,重庆作为最年轻的直辖市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是一座山水环绕、人杰地灵的城市;刚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重庆大学更享有“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的美誉,航空航天学院热忱期待与各位加强合作,共谋未来。随后,青年学者们就其所研究的前沿领域、热点问题分别做主题报告。

正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王正锦博士报告题目是《Mechanics of soft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 in oilfields, 他介绍了软材料断裂中的两个基本问题:材料的缺陷敏感性和高韧性水凝胶中裂纹扩展阻力曲线的尺寸效应,并通过理论推导和实验测试给出了两个对应的特征长度。王正锦博士还详细介绍了凝胶在油气井密封中的应用。他通过低压、透明的桌面尺寸实验装置模拟了石油封隔器的不同失效模式,并通过理论推导给出了封隔器的临界泄漏压力的解析解,对于封隔器的设计和改良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准则。



在第二场题为《Study on aerodynamic forces and flow field of wind turbine with wind tunnel and field experiments》的报告中,日本国立三重大学研究员李庆安博士主要利用风洞试验和外场测试技术考察了直线翼垂直轴风力机的空气动力学和流场特性。他在风洞中采用大型六分量天平探讨了风机在运转过程中在xyz三个方向上整机的力学特征;利用压力分布技术测量单个叶片在工作中的压力分布状况,在外场中对比分析了风洞试验和外场测试中风机力学和尾流特征,并着重考察了叶片数量、安装角度、翼展高度等风机基本参数对风机性能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实现了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的简易设计标准。


法国图卢兹大学的李滔博士主要围绕振动碰撞现象进行研究,他在报告《Study around vibro-impact phenomena》中介绍了振动碰撞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响应,分叉,阻尼器优化,混沌和非线性系统识别等,并就实验的各类细节问题与在场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张又升博士介绍了《可压缩规范壁湍流的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张博士在利用超级计算机对可压缩规范壁湍流问题展开大规模直接数值模拟基础上,推出了可压缩壁湍流的速度场温度场普适关系,解耦了可压缩壁湍流速度场和温度场的耦合,进而探清了其马赫数、壁面温度、雷诺数三个维度的效应。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可压缩平板湍流边界层统计平均剖面的预测。其工作对于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具有基础指导意义。


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博士后张良奇博士的报告题目是《格子Boltzmann方法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不可压缩流动中的应用》。据他介绍,基于常规格子模型 (D2Q9模型) 的格子Boltzmann方法可以被看作为传统计算流体力学 (CFD) 方法的一种有效替代方法,并且已经在多孔介质流动,气液和气固多相流动,小尺度流动等复杂流动系统中已经取得了广泛应用。张博士详细阐释了其在格子Boltzmann方法建模原理,格子Boltzmann方法与传统有限差分法之间的相关性以及格子Boltzmann方法的曲面边界处理格式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让大家对这样一种特殊的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论坛最后一场报告来自香港城市科技大学的何伟博士。他在报告《层流分离流动的全局稳定性分析》中,通过直接数值模拟方法与小扰动线性化理论求解了小雷诺数大攻角下翼型失速分离流动下的一次与二次不稳定分析结果,纠正了前人给出的扰动的主导模态是stationary 类型,证明了Kelvin-Helmholtz模态是扰动的主导项,并利用二次失稳理论重新解释了三维机翼失速分离流动中的stall cells流动拓扑结构的生成机理。研究成果可以为设计主动流动控制系统的提供优化参数。



报告结束后,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教授带各位青年学者到理科楼参观了学院各实验室,各实验室负责人还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最新科研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以来在学校领导和相关部处的支持下,全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并已取得了显著成效。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学校坚持把人才强校战略作为第一战略的重要举措,航空航天学院也将一如既往地秉着“近者悦、远者来”的精神,吸引优秀人才加盟,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本次受邀出席航空航天学院分论坛的各位青年才俊均有优秀的科研能力和专业背景,他们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合作交流和参观座谈等形式,分享智慧、迸发思想,不仅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有益的专业交流,还增加了对航空航天学院的了解、达成了部分合作共识,为航空航天学院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畅 、王泽玉     图片来源:刘畅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学院基层党组织“走进长安”主题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