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系列讲座

日期:2018-10-29 作者: 点击:[]

2018年1012-22日,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香港科技大学余同希教授南京大学刘晓峻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黄勇研究员访问航空航天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三位专家在A区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胡宁教授和付绍云教授主持。全校多个学院师生出席听讲



余同希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和发表期刊论文》的报告基于作为论文作者、期刊审稿人和国际期刊编辑的多年经验,讲述了期刊论文的基本结构和各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着重阐述了创新性、结果的验证、参考文献的选取,以及相关的学术操守问题等;最后还了介绍多数国际期刊的审稿和接受(或退稿)的编辑工作流程,提醒听众在修改稿件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



刘晓峻教授作了题为《声学超构表面及其应用》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传统声学存在难以用小物体控制大波长这一难题,然后介绍了当前部分解决这一问题的超材料/超表面设计思路,重点介绍了基于卷曲空间思想的各种超表面设计对声波进行各种其他调控,如负折射、聚焦、隐身等功能。最后,简单介绍了超材料和超表面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热点:可编码设计。



黄勇研究员报告主要聚焦在纤维素的功能化制备和应用。纤维素是地球上产量和储量最大的可再生天然资源。传统上,纤维素材料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纺织和造纸领域、以及精细化学品方面。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纤维素的开发利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黄勇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机械外力和环境极性协同作用下,晶面导向剥离纤维素的理论一方面,通过机械剪切力实现纤维素材料的纳米化;另一方面,通过添加化学助剂调节纤维素分子链之间相互作用,调控纳米化纤维素的形貌(零维,一维和二维)和亲疏水性。此外,黄勇还介绍了课题组在纤维素/石墨烯复合膜及纤维素基碳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等方面研究的进展。

三位专家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他们的精彩报告引起现场师生的热烈讨论,针对大家的踊跃提问各位专家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现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作者:章俊黄培       图片来源章俊黄培、邓明晰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张瑜教授... 下一条:学院领导同志为支部讲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