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张瑜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日期:2018-10-30 作者: 点击:[]

10月28日上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钱学森先生引领的成才之路”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1F-7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会邀请到了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钱学森先生在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第一届学生张瑜教授。报告会由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主持,来自航空航天学院新老校区和其他学院的两百余位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张瑜教授首先以“百人一院士,千人八将军”为引言表达了对钱学森先生教育成果的积极肯定和对他本人的至高崇敬。接着,报告从“钱学森先生亲自为我们制定教学计划、聘‘科学院的大炮’(顶级科学家)为学生授课”、“聆听钱学森先生讲授《星际航行概论》课”、“钱学森先生亲自指导我们的科研活动——研制小火箭”、“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这四方面依次展开进行。他讲述了自己作为钱学森第一届学生的体会与感悟;强调了钱学森作为中国科大元勋在开创性教学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现了钱学森的决心,魄力和智慧;他又通过回忆钱学森先生在教学中的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展现了钱学森为人的和蔼,谦逊,友善和刚毅;他还详细讲述了自己在小火箭研究中的经历。张瑜教授通过讲述老一辈“空天人”的经历和积极钻研,不畏艰辛的精神,对我校学子寄予了期盼,提出了要求。



最后,张瑜教授寄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并借钱学森,詹天佑等爱国知识分子的事例,要求同学们要培养爱国精神,把自己的理想目标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报告结束后,张瑜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作者:庞胜宇、郑贵宇    图片来源蒋帅、庄智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吕坚院士访问重... 下一条:学院举办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