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胡更开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19-04-26 作者: 点击:[]

       2019年4月22日下午,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胡更开教授出席了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了题为“弹性波与介质相互作用与调控”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工程学部50余师生参会。


       刘占芳首先对报告人作了介绍。胡更开教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讲席教授、院长。1986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1991年获法国巴黎中央工程师大学(ECP)工学博士。从事复合材料细观力学、超材料设计和波传播调控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20多篇。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4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在接下来的报告中,胡更开教授首先提出了“双负”材料概念,并介绍了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一种基于弹簧-质量块所设计的弹性波双负材料以及相应的实验工作。胡更开教授在报告中还提到了“固体水”的概念,并从理论和实验两个角度验证其课题组基于微结构设计的一种“固体水”材料。随后,他通过我们熟悉的“路面蜃景”现象引入隐身的概念,并介绍了当前实现水中声波隐身的一些实现手段。最后,胡更开教授还介绍了拓扑绝缘体这一弹性波调控领域最前沿的研究热点材料。


       报告结束后,胡更开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接受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作者:章俊     图片来源:刘畅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复旦大学他得安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 下一条:学院师生参加学校“中国航天日”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