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风教授、姚尧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1-05-24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7日上午09:30,应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力学学科主任李东风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姚尧教授在理科楼205会议室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论坛。李东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工程装备设计和制造的多尺度和多维度应力分析”、姚尧教授作了“多场耦合作用下材料本构模型及损伤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金晓清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30余人参加。

       金晓清教授首先介绍了李东风教授、姚尧教授的研究简历。李东风教授现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力学学科主任,广东省力学学会理事,深圳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并于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主要从事先进结构材料多尺度力学、多物理场耦合计算、重大装备加工工艺力学等方面的研究。姚尧教授现担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曾任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高级研究员、工程专家等职,并于2011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于2018年获德国洪堡资深学者。主要从事高温等极端环境作用下工程材料性能及结构防灾、多场耦合作用下先进材料本构、疲劳及损伤力学行为等方面的研究。

       李东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为保证工程装备安全运行、实现寿命设计指标以及提升制造工艺水平,严格的应力分析评估是一项必需和必备的力学手段。随着力学实验测量和计算模拟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在工程装备的设计和制造领域中越来越强调多尺度和多维度应力分析的作用。针对多尺度应力的分配、演化和作用机制,李东风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近期研究结果:GH4169涡轮盘热处理残余应力演化的实验和模拟研究;基于原位中子衍射测量和晶体塑性有限元模拟的晶间应力分配机制研究。

       随后,姚尧教授带来了关于材料损伤机理的研究报告。姚尧教授着重介绍其团队关于多物理场耦合作用下电子封装及绿色建筑等不同类型工程材料的跨尺度本构模型及损伤机理研究进展。通过分析高温、高电流强度及热-电-力耦合等极端条件下材料的细观结构变化,建立基于统一蠕变塑性损伤理论及细观力学的材料宏微观本构模型。提出基于相变及熵增理论的疲劳可靠性预测方法。建立表征电迁移作用下孔洞形状及扩展速度的原子质量扩散理论,揭示复杂荷载下材料的多尺度破坏力学机理。

undefined

       两位国内知名青年力学学者的报告引起与会师生的良好反响,报告持续近三个小时,现场学术研究氛围浓厚。在场师生与李东风教授、姚尧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报告最后,金晓清教授分别为李东风教授、姚尧教授颁发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向两位教授的出席以及他们对重庆大学力学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作者、图源:金晓清团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航空航天学... 下一条:重庆大学力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