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1-07-10 作者: 点击:[]

       2021年7月9日下午2:30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院长周宏伟教授应学院邀请,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在理科楼010作了题为《浅谈力学课程思政》的报告。工程学部师生50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万玲教授主持。


       万玲首先代表学院对周宏伟教授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周宏伟教授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矿山工程物理专业(1985),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1)、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4)、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北京市优秀教师(2006)、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6)。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今),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力学与实践》副主编、Acta Geotechnica、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编委。讲授的课程《材料力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0)、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等。


       在报告中,周宏伟教授以“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课程思政需要什么”为标题,结合他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对力学课程思政作了生动阐释。他表示,课堂教学首先要吸引学生,并在此基础上打造精品课堂,实现学生知识点、方法论和世界观的全面提升。对于做好力学课程思政,周宏伟教授的心得是向老一辈理学家和从历史中挖掘素材,培养学生的加过情况,讲好师承关系,增强文化自信。 力学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对称、和谐、简单、统一的力学之美。


       报告结束后,周宏伟教授仔细回答了提问,随后万玲教授代表工程学部向他赠送了纪念奖牌,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学院新闻中心     图片来源:李蔚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整改工作会议 下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