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姚小虎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1-09-06 作者: 点击:[]

       2021年9月1日上午9:00,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姚小虎教授应学院邀请,出席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论坛,并在理科楼205室作了题为《极端条件下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研究》的报告,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刘占芳教授主持,工程学部师生50余人出席听讲。

       刘占芳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姚小虎教授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姚小虎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广东省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爆炸与冲击》编委。2009年获得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年9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从事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微纳米与复合材料力学、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动力学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累计发表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报告开始前,姚小虎教授首先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力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学术成果以及近年来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报告中,姚小虎教授从高压高应变率荷载作用下材料可呈现复杂的动力学过程,以及高压塑性和相变受到温度与应变率的影响的背景展开,主要讲解了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相关的理论分析研究碳化硅在极端条件下的变形、损伤和破坏行为,分别从冲击强度、初始温度、应变率以及晶粒尺寸等因素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动力学过程和涉及的微观机理。揭示了这几项重要因素对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行为影响规律和物理机制。研究成果为碳化硅等相关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和其复合材料和结构的设计提供了有益参考。

       整个报告持续约一个小时,报告结束后,姚小虎教授同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最后刘占芳教授与彭向和教授代表工程学部向他赠送了纪念奖牌,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赵婉琪   图片来源:潘鑫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师兄去哪了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级... 下一条:清华大学庄茁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