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解兆谦教授出席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并作报告

日期:2023-05-11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10日上午10点,大连理工大学解兆谦教授应邀访问航空航天学院,并在理科楼205出席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作了题为“面向健康监测和触觉界面的柔性电子设计”的学术报告。工程学部师生40余人出席听讲,报告由航空航天学院张亮教授主持。


       张亮首先代表学院对解兆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报告人作了简要介绍。解兆谦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等荣誉。其研究工作聚焦于柔性电子结构/器件的创新性力学设计、理论方法创新及其在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1篇)、Science(2篇)、Nature/Science子刊(12篇)等高影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受到Nature、Science、ScienceDaily、US news、CNN、中国日报网、新华网等专业期刊及媒体的报道。


       解兆谦教授的报告基于柔性电子的柔性结构创新力学设计,结合柔性电子在生物医学(早产儿重症监护、光遗传学、疼痛阻滞)和虚拟触觉(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应用,介绍了柔性电子的可延展柔性化、器件与人体界面的力学调控、低功耗功能结构设计、稳定的无线操控与供能天线设计等关键问题。他以自身科研成果为例,引用了大量的照片和视频演示,阐述了柔性电子技术下人、机、物的三元融合及人机交互的新模式,为创新的交叉融合力学、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提供了启发。
       报告结束后,解兆谦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最后,张亮向解兆谦教授表达了诚挚感谢,航空航天学院实验中心副主任魏榛代表工程学部向其赠送了纪念奖牌。


(撰稿、供图:张亮课题组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教职工初心主题研学活动走进石... 下一条:学院全球前沿学科系列讲座第12期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