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通知

日期:2015-03-02 作者: 点击:[]

为了培养人才、服务教学、促进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增进青年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力学创新人才,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将于2015年5月31日共同主办“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本次竞赛由《力学与实践》编委会和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力学学会教育、科普工作委员会、山东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协办。

现就竞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1)参赛对象:在校的大学本科、专科及研究生。

(2)竞赛科目和方式:力学竞赛的基础知识覆盖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着重考核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范围请见“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考试范围(参考)”(请登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网站http://zpy.cstam.org.cn)。竞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采用闭卷笔试方式,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含实验)综合为一套试卷。团体赛分为“理论设计与操作”和“基础力学实验”两部分,采取团体课题研究(实验测试)的方式。

(3)报名办法:2015年3月27日前通过所在学校(研究所)或个人直接向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力学学会报名。报名者需填写报名表(表格见http://zpy.cstam.org.cn的下载中心)。报名费80元/人,报名后未参加竞赛者恕不退还报名费。重庆大学报名地点: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理科楼102室,联系人:伍丹,电话:65102524。

(4)竞赛时间和地点:竞赛将于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上午8:30-12:00举行,重庆大学竞赛考场地点:重庆大学。竞赛具体事项另行通知,敬请关注重庆大学教务处和航空航天学院的网站(http://ae.cqu.edu.cn/)发布的信息。

(5)奖励办法:由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专家根据个人赛成绩评出全国竞赛个人特等奖5名,一等奖0.2%(≥10名),二等奖0.3%(≥15名);全国三等奖和优秀奖以各省(市)分赛区报名人数为基数,以各省(市)阅卷成绩评选出三等奖5%,优秀奖15%。

(6)获奖者名单将在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网站和《力学与实践》杂志上公布,由全国竞赛组委会授予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有关竞赛的消息和竞赛试题、答案将在《力学与实践》杂志上陆续刊出。

(7)本通知未尽事宜详见《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简章》。

(8)根据《重庆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2014届获奖者的奖励分值如下:

重庆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奖励分值细则

序号

类别

奖励分值(分)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1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0.3

0.25

0.2

0.1

上一条:航空航天学院接收2015届外校优质调... 下一条:关于开通航空航天方面数据库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