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强国、民族复兴”—重庆大学航模协会赴沙坪坝区富力南开小学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日期:2017-03-22 作者: 点击:[]

为向青少年群体普及航空知识,推广航模文化,实现航空强国、民族复兴中国梦,2017年3月16日,由航空航天学院担任指导单位的重庆大学航模协会赴沙坪坝区富力南开小学,为该校一年级三班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航模科普教学示范课。

本次课程分为三部分:科普知识讲座、小学生航模制作教学和飞行表演,前两个教学环节在教室内进行。航模协会组织部部长陈慠(2016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垂直起降载运项目获二等奖)为小学生们讲解航空航天方面科普知识,尤其是飞机的构造及飞行的基本原理,认真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小学生航模制作教学部分由协会成员手把手地教小朋友们制作小型模型飞机,包括制作“兴趣号”纸飞机和“梦想号”橡皮筋动力飞机两个环节。航模协会宣传部部长刘洋(2016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垂直起降载运项目获二等奖)示范了如何折纸飞机,并和其余成员一起教会了学生们用纸折出属于自己的第一架小飞机,孩子们兴奋、开心而专注的表情令成员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与自豪。随后,技术部成员教小学生们制作橡皮筋动力飞机。在分发了相关材料后,按步骤教学,过程中为孩子们进行讲解,协助个别小朋友克服制作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小学生都顺利地完成了橡皮筋动力飞机的制作。

室内课程结束后,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小学生们来到操场观看飞行表演,重庆大学航模协会飞行表演队(简称“重大飞行队”)为小学生们进行了F3P飞行表演。看着在空中灵活舞动、自由翱翔的各式飞机,孩子们欢呼雀跃,仰望蓝天。最后,每一位小学生放飞了自己制作的模型,体验航模飞行的乐趣。通过此次航空知识进小学活动,重庆大学航模协会为小学生普及了科学知识,提高了小学生动手操作的兴趣与能力并在过程中感受到了航空文化的魅力与传承。

重庆大学航模协会自成立以来,在校团委的关怀领导下,在教务处、虎溪管委会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从一个学生兴趣社团,逐步发展成为一个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提供航模交流平台、培养技术型的研发团队、参加科技竞赛及负责校内外飞行表演的一个学生社团。协会始终坚持以发展航模运动为己任,长期助力中小学的科普教育。近年来,先后前往成都嘉祥外国语学校、重庆育英小学、重庆沙坪坝富力南开小学等学校,为中小学生开展科普知识讲解、飞行器制作培训及飞行表演等活动。

编辑:刘洋 指导:程乐 魏榛

上一条:学院硕士研究生支部开展“两会”精... 下一条:学院开展“学两会,跟党走”主题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