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微课堂”开课

日期:2017-04-26 作者: 点击:[]

2017年4月21日上午9点30分,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分享暨“身边的榜样”微课在理科楼103会议室开课。该党支部共有30名博士生党员,本学期来,2人外出交流学习,3人因项目需要出差,为做到支部组织生活全覆盖,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征求支部党员意见基础上,该支部拓宽组织生活形式,通过开设“微课堂”,网络连线外出党员(事假)进行组织生活学习。本次微课共有25名博士生党员参加,支部书记杜冰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受邀列席。

一、“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分享

课堂上,支部书记杜冰首先通过PPT向大家传达了“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主要内容。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博士生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并通过案例分析向大家介绍高校学生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他谈到,在培训过程中各高校的学生支部书记分组进行讨论并推荐代表发言,他被选为代表汇报支部党建工作,通过交流,他体会到重庆大学在重庆市高校中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重庆大学的一名学生党员干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应认真履职,有所担当,有所作为。

二、寻找身边的榜样,致敬榜样,向榜样学习

通过课前视频准备,与会党员在课上观看了纪录片《榜样》节选。影片记录了三位榜样——中国中车高级焊接工李万君、党龄60年的肝胆外科医生吴孟超、中国浪潮集团云计算技术研发科学家王恩东及西沙给养船琼沙3号的感人事迹。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忘入党时的初心,怀揣着坚定的信仰,秉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干了几十年,为所有党员同志做了优秀的表率。

围绕“致敬榜样、学习榜样”主题,博士生党员们积极发言。即将踏出校门的应届博士毕业生陈杨同志向大家讲述他眼中的榜样。陈杨读研期间,座位在理科楼4楼,窗户正对采矿实验楼。每天清晨,一推开窗户他都能看到一位兢兢业业奋斗在科研学术第一线的老师—鲜学福院士。根据与会党员的介绍,鲜院士每天5点起床,7点多到办公室,上午11点半下班,下午1点半到5点半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一年里,只有除夕夜会休息半天,有时大年初一也坚持到办公室做研究,这么多年来早已形成习惯。陈杨说,从鲜院士的身上,他学到了一种精神,坚定了一种情怀,这种精神和情怀会激励他今后的科研道路。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向鲜院士这样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和钦佩的学者和师长学习,立足本职,刻苦求真,为祖国强大和民族复兴读书!

在谈到“身边的榜样”这个话题时,党员同志们纷纷提到了自己的导师、辅导员、师兄师姐,以及在座的党员,通过交流发现,榜样随时随处都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在激励着支部的每一位党员。

三、不忘初心,重温入党那一天

根据支部党员提议,经支委讨论,该支部决定在每月底的组织生活会上,为入党日期在当月的同志集体过“生日”。通过重温入党那一天,提醒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信仰。2013年4月,张琨同志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这次微课上,他和其他党员一起,庄严的举起右手,在支部书记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程乐书记随后为其佩戴党徽胸章。张琨同志说,他永远忘不了成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也永远不会忘记今天,今后,他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榜样看齐。

本次博士生支部微课堂以学习高校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为主线,通过开展向榜样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来深化大家对党的认识,加强博士生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当代青年人的不断努力和奋斗,各位博士生党员表示除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外还要积极投身实践,将自己的学习目标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不断努力进取,真正落实党支部的思想引领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杨波、刘畅

摄影:乔龙

上一条:学院学生风采--学习/造车两不误的赛... 下一条:“无篮球,不兄弟”--记学院师生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