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辩论赛

日期:2017-11-03 作者: 点击:[]

 

201710291500,航空航天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06举行,航院新生围绕“当今社会,人际关系与真才实学孰重?”这一辩题展开激辩。此次辩论赛邀请了自动化学院代虹霞、数统学院胡梦玥和航空航天学院2016级学长冯开翔担任评委。

在台下一片掌声中,双方辩手出场,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辩论正式开始。

   

 

第一环节双方陈词。正方一辩王晶明确提出观点:当今社会,人际关系比真才实学更重要,并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人际关系对个人社会价值的实现和社会和谐发展更加有利。反方一辩余佳珈则坚定自己的观点即真才实学更为重要,并认为真才实学是个人核心竞争力中的最主要体现,是个人价值的决定性因素,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 

第二环节攻辩阶段开始。正方强调了人际关系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反方也不示弱,在攻辩过程中举例提出了真才实学能创造更多价值,强调了其实质性,表明处理人际关系所需的能力属于真才实学。双方还不断要求对方直接回答本方问题,双方的反应力都很好,有来有回。

 

在攻辩小结中,反方先从社会现实方面指出了社会需要有真才实学的人才,并从正反两方面进行举例总结分析。正方则指出反方举例的不全面,并强调了人际关系所引发的结果的重要性,反驳了反方之前对自己观点的误解。

第三环节开始,双方进入精彩的的自由辩论环节。反方通过对师生关系和团队合作等方面再次强调了能力的重要性。正方也不甘示弱,反驳了反方的辩驳只是从知识的输入来谈,过于片面。正方言语犀利,反方辩述简明有力,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

第四环节中,双方互相对对方进行提问。反方率先提问,每一问都紧紧抓住对方论述的漏洞,但正方选手毫不示弱,对自己的发言进行了补充,场面一度十分激烈。在双方的互相提问中,反方选手占了上风,但最后阐述时间用尽,正方抓住机会,绝地反击,一举扳回了局面。
       第五环节双方总结陈词。正方总结了人际关系对个人心理健康与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反方总结了真才实学是回应社会需求的产生并同时再次驳斥了对方观点。 

 

 

最后各位评委发言。评委们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然后指出了双方队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最后公布了双方队伍的得分情况:内容票正方得1票,反方得2票;攻防票正方得1票,反方得2票。评委宣布反方以4:2的比分战胜正方,最后赢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在场观众及嘉宾对他们表示祝贺。同学们通过鼓掌的方式感谢双方的激烈辩论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这次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航院新生们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注入了新鲜血液的航院辩论队会更上一层楼!       

       

 

(作者:方美婷   图片来源:方美婷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6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 下一条:学院团委举办“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