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双创”文化节开幕

日期:2017-12-19 作者: 点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勇于创新,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程,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双创”文化节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幕。



       12月14日下午,学生“双创”文化节系列活动之“AE OPEN DAY”在A区学院楼正式启动。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程乐老师首先向参加此次活动的106名2017级本科学生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学生“双创”文化节的宗旨、目标和项目计划,希望新同学们通过参观、体验、交流、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团结一心,志存高远,勤于钻研,勇攀高峰。

    “AE OPEN DAY”是学生“双创”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包括“走进实验室、研究室”和“走近导师、全员育人”两部分。14日下午2:30,第一次在A区学院本部集结的2017级同学们在学院实验室负责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学院重点打造的学科实验室,有航空复合材料实验室、航空结构实验室、教学风洞实验室、微小飞行器教学实验室、飞行器虚拟仿真模拟教学实验室、工程力学教学实验室及材料制备实验室等。一大批精巧的仪器和崭新大气的实验设备吸引了同学们长久的驻足参观和好奇提问。在飞行器虚拟仿真模拟教学实验室,同学们都想坐上模拟器操控飞机起降。“高大上”的实验设备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也对未来的学习满怀期待和信心。



    “走进研究室”则是在学院研究生的引导下,分组先后走进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工作室,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研究生们的学习、研究环境,与研究生学长们的深入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严谨与魅力,了解到研究生学长们的创新成果,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研究的动力。



    “走近导师、全员育人”在学业制导师见面会上,学院副院长严波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计划,学院的特色专业和学科优势以及全体学业制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导师制”是学院于2016年起启动的创新育人模式—“学生成长计划”的一部分,即通过为全体本科生每人配导师1名,大一、大二侧重学业指导,大三、大四注重专业培养和提高。学院要求学生面对面与导师交流次数不少于2次/学期,并于学期初提交学业计划,学期末提交总结,学年末提交论文等方式,帮助学生寻找兴趣方向,树立学习目标,培养研究能力,参与研究项目。此次“走近导师、全员育人”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学业导师也通过与同学们的谈话,一对一地为同学们制定了阶段学习计划,并检查前期计划执行情况。

      14日晚7:00,老校区的本科生、研究生又齐聚一堂,召开“薪火相传”—“寻梦、筑梦、追梦、圆梦”优秀研究生起航经验成果分享交流会。由学院优秀研究生代表介绍特色研究室建设情况,分享创新成果研究经验。通过优秀成功经验的分享,为刚刚走向研究阶段或即将走向研究阶段的同学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12月至1月,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双创”文化节系列活动还将邀请行业内科研院所牛人为同学们做学科前沿知识专题报告,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届SAMPE 复合材料学生竞赛选拔等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德树人,将我院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适应并驾驭未来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张信源、陈勇凡   图片来源:陈勇凡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举行2018年度优秀研究生起航交... 下一条:学院举办“圆梦•航秀”系列活动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