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参加第十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学生竞赛

日期:2018-05-23 作者: 点击:[]

SAMPEThe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是一家以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起家、以先进复合材料为主要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学会组织。由中国航空学会、SAMPE中国大陆总会共同主办,美国波音公司、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赞助支持的第十届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于2018516 -18日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大赛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制造工艺知识,提升在校学生设计、优化、分析、建模及动手制作复合材料制件的能力。活动为高校复合材料相关专业的同学们在SAMPE中国年会期间搭建一个施展才华的国际舞台,鼓励同学们放开思路、在使用相同材料、公开公正公平测试的前提下,发挥团队智慧,齐心协力将自己心目中轻质高强的完美之桥设计制作出来呈现给业界。



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45所院所共150只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达到了725人,比赛规模为历年之最。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三支队伍分别参加了预浸料机翼、液体成型机翼及碳纤维桥梁竞赛。

自接到参赛报名通知后,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积极响应,院长胡宁亲自召开会议并组织了以本科生为主的三支参赛队伍,分别由王新筑、黄培及陈立明三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院党委副书记程乐担任参赛队伍总领队。同时多次与学校教务处实践科科长周建林进行汇报,取得了学校在经费上的大力支持。参赛学生在指导教师率领下,从去年12月开始着手准备,学院为此次参赛,先后购买和自发研制了热压罐、RTM成型装置、模具等相关所需仪器设备。期间参赛队伍还访问了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往届获奖单位,获取参赛经验。各参赛队伍制定了详细计划,包括结构优化设计、切割方案及参赛PPT作品等。大家积极性一直很高,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大赛前如期按照计划完成了相关工作,制作出了参赛作品。



516日,指导教师率领三支参赛队伍和作品来到比赛场馆分别进行了称重和加载测试,并提前在指定地点张贴了参赛海报。比赛现场异常热闹,虽然此次比赛,三支参赛队伍未能拿到奖项,但通过此次比赛,学习到了宝贵的比赛经验和相关技巧,并与多家参赛队伍建立了良好关系,同学们也获得了珍贵的友谊。


赛后,在上海光大酒店还举行了SAMPE超轻复合材料桥梁/机翼学生竞赛十周年分享会。三支参赛队伍学生悉数到场参加。来自同济大学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两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参与比赛的感悟与体会。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老师与成都航空工程学院副院长易磊隽作为邀请嘉宾为所有参会者分享了他们带队参加比赛的经验,两所学校在作品设计与工艺制作方面有各自的优势,通过经验分享会航空航天学院的选手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优秀的设计与精细的工艺制作相结合才能制作出好的作品。

三支参赛队伍归来后,学院及时召开总结大会,鼓励大家不要气馁,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明年参赛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三支参赛队伍在指导教师的主持下,也分别进行了相关总结和明年参赛计划等活动。

       航空航天学院对学生专业理论教育和技术技能素养的提升一贯高度重视,本次SAMPE竞赛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一个将所学变为所用的平台,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一定要将书本知识有效转换为实践活动,才是学习的根本目的。相信在学院和教务处的支持下,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明年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王新筑      图片来源: 尹瑞森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老人”活动 下一条: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暨第三届“空天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