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子参加“上纬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获佳绩

日期:2018-09-12 作者: 点击:[]

201895日至6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工业技术展览会组委会主办,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协办的“上纬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25所高校的45支队伍参赛,290名复合材料相关专业师生参与。本次比赛以“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压缩板簧结构”为主题,赛程2天。由航空航天学院陈立明副教授指导的“梦之队”代表重庆大学首次参赛,获应用创意奖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旨在普及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知识,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全国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互鉴共进的平台。本次参赛的“梦之队”成员均为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在陈立明副教授的指导下,队员们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分工协作、不惧重庆暑期高温天气、克服了比赛经验不足、设备资源缺乏等种种困难,利用暑期开展了压缩板簧详细的设计、计算分析与制备工作。大家首先进行了压缩板簧的设计与理论分析,并采用有限元方法分析结果,验证设计结构的可行性,随后通过优化设计与有限元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不断优化压缩板簧结构尺寸,追求更加完美的承力压缩板簧,并根据优化后的压缩板簧尺寸进行模具设计加工。最后,采用热压磨具法制备完成热塑性复合材料压缩板簧试件。比赛中,大家还在陈立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热塑性复合材料在骨钉连接件等医疗领域应用的创新设计方案。



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重大学子坚持不懈的良好品质和优秀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拓展了大家的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力争在下届赛事中更上层楼,通过比赛的锻炼让自己成为优秀的科研人才。




(作者:赵洋    图片来源:陈立明团队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CADC,重大出征—展剑长空,逐梦塞... 下一条:志航研分会召开新学期新老成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