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看航院新生激辩是非-学院空天之星辩论赛开赛

日期:2018-10-19 作者: 点击:[]

10月14日15:00和19:00,航空航天学院2018级新生空天之星辩论赛分别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8、D1149和艺术楼DYC101、DYC103举行,此次辩论赛邀请到了学院和其他兄弟学院16、17级辩论队学长学姐们担任评委。

在第一场“佛系”标签对青年人的成长是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的讨论中,蒂花之秀出天际队(正方)从三个方面说明“佛系”思想可以帮助年轻人缓解生活压力、发展自身兴趣、抵抗外界诱惑。3666666队(反方)则提出“佛系”便签对年轻人成长弊大于利的观点,同时认为“佛系”便签会导致年轻人在困难面前会产生逃避心理,缺乏责任心。之后双方针对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反驳:反方提出正方在辩论中没有提到成长,并认为反方提到的“佛系”不在意结果会导致做事缺乏动力。正方则针对反方“佛系”等于不努力的观点进行了驳斥。比赛最终以反方5:1获胜落幕,最佳辩手、优秀辩手、潜力辩手、分别为反方二辩 李敏、正方一辩 胡朋、反方四辩 周雨晴。

在隔壁教室举行的另一场同辩题较量中,双方立论后,也展开了激烈的攻辩。移动土胚烧制的建筑用小型人造块才搬运青年队(正方)强调标签有领导作用,“佛系”心理在当今社会有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天呐竟然有这个队(反方)针锋相对,提出“佛系”心理”极有可能使得青少年变得懒惰,并从其他方面加以解释,强调“佛系”心理弊大于利。双方辩手你来我往,积极提出问题,抓住对方逻辑上的漏洞予进攻反击,充分体现了双方辩手的应急能力。评委们首先肯定了正反双方的优点,但也提出了不足之处,从措辞、内容与双方礼仪方面提出要求。最终正方以5:1击败反方。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 刘溢祺、优秀辩手为反方一辩 邓司琪、潜力辩手为正方二辩 王传睿。

而在19:00,云湖畔的艺术楼里,又有四支队伍针对网络匿名特性有利于/不利于公众议题讨论展开辩论。

在别拆我水晶队(正方)看来,网络匿名有利于维护网民权力的平等以及个人隐私的保护,并提出同性恋等特殊群体正是获益于网络匿名,才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参与公众讨论。而后提出网络“伪匿名”的观点。而在五人组队(反方)看来,网络匿名的确有利,但非匿名特性带来的是来自网络自身的全球性,互动性等特点,而网络匿名恰恰抑制了网络自身特点的作用。反方针锋相对,从匿名心理使人理性下降,助长网络暴力,降低讨论效率的角度,予以正方观点驳斥。反方二辩凭借“火眼金睛”,抓住正方强调“提出”而忽略“讨论”的问题予以了反击。而正方则通过对网络暴力本质的探究,提出网民素质才是影响网络暴力的根本原因。评委们指出了双方辩友的礼仪问题并对双方辩友的精彩表现予以了强烈肯定。其中,反方三辩朱玥的辩风受到评委们的赞扬,双方一辩黄子健,陆文静的精彩发言以及团队配合能力也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比分为3:3,而别拆我水晶队由于内容票多获得了优胜。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 赵远辉、优秀辩手为反方四辩高伟领、潜力辩手为反方三辩朱玥。

另一边,让你无言以队(正方)开门见山,明确了正方网络匿名有利于公众讨论的观点,再分别说明了关键词的定义,最后以网络匿名有利于促进公众发声作结,条理清晰,不疾不徐。而阿鲁巴队(反方)则给出了关键词的不同定义,从此入手,提出匿名心理的概念以证明网络匿名会阻碍良好讨论环境的形成,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讨论。双方各执一端,争锋初现。反方二辩首先发难,针对正方关于公众议题的定义提出质疑,企图在基础上动摇正方观点。而正方二辩则说明了定义是在不同方面,不能一概而论,兵来将挡,辩论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反方二辩见己方攻势被破,举例说明了匿名条件下的言论自由会导致讨论脱离讨论本身,正方不甘示弱,承认事实的前提下,认为该现象是由公民道德缺失而造成的,与网络匿名无关,再提出加强网络监管机制能够改善讨论环境来反驳反方。反方二辩紧抓正方关于监管机制的描述,要求正方提出具体做法,正方似乎准备不足,闪烁其词,眼见正方有漏洞,反方二辩继续施压,对网络监管机制提出质疑的同时,提出在匿名状态下,人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他人感受,而达到自我舒适的目的。这些是监管机制解决不了的。反方二辩的咄咄逼人逆转了局势。在精彩激昂的辩论赛落下帷幕后,评委们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双方选手所变现出来的不足,最终反方以4.5:1.5取得了胜利。全场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 穆兰兰、优秀辩手为正方四辩 李思荟、潜力辩手为反方四辩 翟文浩。

这次新生辩论赛选手的收获是巨大的,它不仅加强了同学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还提高了选手们的辩论能力,思维反应速度和对话技巧。选手们在展现自我、发扬风采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为自己以后的生活奠定了基础。在辩论队,我们能发扬风采、锻炼自己、提升能力、展现自我。航空辩论社,因为有辩论,所以很精彩,因为很精彩,所以能永恒。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现了航院学子耀眼风采以及缜密思维。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新一代航院辩论人会将航院辩论队推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刘方勇、刘晨璐、庞胜宇、杨雨奇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激情运动、享受运动 下一条:学院本科团委学生会完成纳新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