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

日期:2019-08-04 作者: 点击:[]

       根据《重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总体部署,为进一步促进学生发展、加强家校沟通,发挥资助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于7月27日-31日开展了2019年暑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活动。

       为提高家访工作效率,在有限的时间内走访更多学生家庭,经筛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选取了甘肃的连片特困县,制订了重庆-西安-平凉-甘谷-陇西-兰州-白银-重庆的家访路线。


       7月27日,走访平凉王**同学家,与在平凉参加三下乡活动的陕西陇县家庭经济困难同学李**进行交流;28日,走访天水甘谷县黄**同学家;29日走访在定西陇西县令**同学家;30日走访白银靖远县王**同学家,每天一个县、一位学生。家访前,学院还特别了解了几位学生的读书偏好,精心准备了家访慰问品。


       家访期间,老师与学生、家长就学习、在校生活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下一步的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进行了沟通探讨,给出了意见和建议。交流中,还着重向同学和家长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


       家访中,当老师把精心准备的、同学们想了很久但没舍得下手的《朗道传》《平凡的世界》《小王子》《西行漫记》《撒哈拉的故事》《数学分析习题集》等送给他们的时候,几位同学都表示“太意外、很开心”。在陇西县,看到令同学家仍住在几间土坯房里,仍然使用着几件原始、简陋的家具后,家访老师特意给了他慰问金,鼓励他放下包袱、克服困难、努力学习。

       虽然到这些同学家中面临着道路不熟、交通不便、方言不懂、沟通不畅等困难,但是想着能把学校、老师们的关心、关爱送到学生家里,一切困难也都不再是困难。有学生家长在家长群看到家访的消息后,表示“希望把家访的见闻给学校的同学们讲一讲,告诉他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此次家访使学校、学院与学生家庭搭建了直接的沟通渠道,对这部分同学的家庭经济状况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家访了解到的信息也是今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的重要依据和重要补充,对接下来开展精准资助和精准帮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陈勇凡       图片来源:陈勇凡及热心村民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 下一条:学院“寻访最美基层干部”实践团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