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级学生开展“11.27”革命纪念日教育活动

日期:2019-11-26 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23日,为纪念“11.27”歌乐山大屠杀70周年,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一个有为的社会主义青年。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3、4班同学及辅导员李相林老师、3班班导师尹德强老师、4班班导师刘浩老师、班主任朱玥携手共同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烈士纪念日祭扫活动。

       下午13点,同学们坐上了开往烈士陵园的校车向目的地出发。一个小时后,同学们到达了歌乐山烈士陵园正门口。整顿好队伍后,同学们来到烈士墓前,老师和同学们佩戴小白花,怀着沉重的心情,一起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随后集体三鞠躬并默哀3分钟以表对先烈的尊敬,最后同学们相继献上手中的白花,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缅怀之情和无限哀思。尔后,同学们还围着烈士陵墓环游了一圈。祭拜结束后,我们参观红岩魂陈列馆,馆内大量珍贵的图片和历史文物向我们展现了烈士们那段艰苦岁月。讲解员先从重庆大屠杀的这段历史说起,再介绍到了被世人喻为“两口活棺材”的渣滓洞和白公馆;接着介绍到了狱中带领姐妹们绣红旗的江姐,以及在狱中为地下党之间传递信息的“小萝卜头”……, 还有许许多多的革命烈士,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这一个个故事激发了在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明白了现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更应该懂得珍惜和感恩。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松林坡半山腰上的白公馆和渣滓洞,高高的围墙里,有一棵当年革命烈士种下石榴树,70个春秋啊,当年的小树苗已经长成了苍苍老树,可神奇地仍然年年开花结果,是当年悲壮历史的活见证。当年白公馆、渣滓洞关押的政治犯级别更高看管更严,在平四囚室里,难友们亲手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并珍藏在地板下,准备在解放那天举起红旗冲出去,可是被敌人抢先屠杀,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这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同学们体会到了革命先烈的奋斗之艰辛,默默悼念着被残忍屠杀的革命先烈们。

      通过此项活动,同学们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操,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革命烈士们的无私奉献,树立崇高的理想,将青春献给祖国,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一幅壮丽华章!


(作者:陈广、王金萍     图片来源:袁海俊,王金萍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学子在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 下一条:学院虎溪校区学生开展国家安全与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