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子在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取得佳绩

日期:2019-12-03 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第四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决赛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办。由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陈立明副教授指导的作品“一种双向自锁薄壁管状结构及系统”经过初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激烈竞争,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


      

大赛自第一届开始以来,在材料、力学、化学等相关专业的高校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本届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赛区的71所高校、403支参团队参赛。经过在全国各个赛区举办的初赛,有87支队伍进入复赛,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共有24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参加在珠海市举办的决赛。

在决赛中,24支队伍分别进行预答辩,最终来自重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10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答辩人现场答辩和作品实物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随后答辩人需对各位专家评委的问询作出解答。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赵洋团队的作品“一种新型的薄壁管状结构及系统”获得全国二等奖。

        

    此次参加比赛的作品“一种新型的薄壁管状结构及系统”是通过对普通薄壁管进行巧妙的结构设计,实现了系统的双向自锁功能,同时具备更加优异的吸能性能,可以更好的应用于吸能防护。通过有限元仿真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对设计结构拼装的系统进行了自锁性验证以及其他类似结构的吸能性能对比,结果表明所设计的系统可以在实现双向自锁功能的同时具备更加优异的吸能性能。随后,探索并实现了复合材料双向自锁结构及系统的制备并进行了结构的优化设计,实现了功能优化。本作品相关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为已发表SCI论文1篇,再审SCI论文1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作者:陈保才,赵洋     图片来源:赵洋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举行新老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学院2019级学生开展“11.27”革命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