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19级航空航天工程01班举办心理团辅活动

日期:2021-05-15 作者: 点击:[]

       2021年5月14日下午15:40左右,航空航天学院2019级航空航天工程01班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孟雁鹏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团体辅导活动。本次团体活动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同学们对自我的深入探索和认识,清晰定位,获得目标感和前进动力。

       本次活动开始之前,航空工程01班的同学们响应得相当积极,这样的热情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活动当天,亲切的孟雁鹏老师很快让每一个同学都打开自己参与到团辅中。每个同学轮流发言表达自己对于本次团辅最真诚的想法和目的,从同学们的发言中,我们发现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听到团体辅导这样性质的班级活动,但他们在不了解活动的情况下仍然克服了炎炎烈日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并且在领队的带领下使自己融入班级环境。还有很多同学对于这次团辅想要收获的东西有着明确的目标,在轮流发言中,我班黎芮沁同学就率先勇敢的表达自己,“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比较容易感到自卑的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我找到自信”,黎芮沁同学说。随着气氛逐渐活跃,越来越多的同学都敞开了心扉,坦诚地在全班同学面前说出了对自己的期望。

       随后团体辅导活动正式开始,领队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三个板块的活动内容,分别是游戏“大风吹抢凳子”、“了解我的优点”以及“解决当下的一个问题”。

       其中第一个活动主要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打破班级成员之间的距离感,在游戏中,同学们虽然会因为规则感到紧张,但活动室内大家的欢笑声却从未断绝。在游戏结束时,我班卢山泉同学因为没有抢到凳子需要完成一个“用身体写字”的任务,这个平日里不是特别外向的男生却非常坦率大方的完成任务,得到了所有人的掌声,将活动气氛推向更高。

       第二个活动里,全班同学被分作几个小组,各自在小组中互相介绍自己的几个优点并加以举例,而聆听的同学也要再向大家介绍自己队友的优点,在这个活动中,有很多同学都表示自己以前真的没有注意到身边的同伴们身上其实有很多闪光点,班级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

       第三个活动中,每个同学需要通过商讨的方式互相解决对方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在这个环节中,我班同学们的讨论非常激烈,好的想法和观点不停地在碰撞着,有些小组同学甚至到时间结束了还意犹未尽的在为了互相的问题支招。在总结的时候,同学们也全面客观地提出了很多建议,相信对于现阶段的每一个有着困扰的同学们总有受用之处。

       经过了本次团体辅导,我们看到了每个同学同学在活动中充分探索,塑造自我付出的努力,同时也在建立应对压力、挫折、负性情绪等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在当下自主性很强的大学生活中,每个人的班级归属感也得到了提升,相信航空工程01班的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也会越变越好。


(作者:周诗颖      图片来源:袁永吉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荣获重庆大学第九届心理手语操... 下一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