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工程力学2班心理团辅——生涯规划

日期:2021-06-28 作者: 点击:[]

       2021年6月25日上午10:30-12:00,航空航天学院2018级工程力学2班在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程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团体辅导活动。本次团体活动的主题为生涯规划,旨在为同学们解决在考研和准备找工作过程中的困惑,促进大家对自己所处现状进行全面思考,对未来将面临的选择提前做好准备。


       活动开始前,大家积极反映了对这次活动主题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对自己未来的憧憬和迷茫,想要在此次心理辅导活动中找到明确的方向。活动当天,由于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心理方面的团辅活动,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困惑和内心的想法。和蔼的程老师,通过与大家促膝相谈,很快调动起了现场的气氛。随后,大家踊跃发言,有的同学表示自己现在特别困惑,不知道该选择考研还是找工作。有的同学表示自己压力很大,不知道现在准备考研是否还来得及。有的同学则担心如果考不上研究生,该何去何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目前对未来的迷茫,老师耐心亲切地为我们解答。


       随后,程老师就我们目前的现状展开活动,分别举行了两个有趣的活动,分别是“如果是你,会怎么做”和“你的问题我们来解”。


       第一个活动中,程老师在初步了解了大家的困惑之后,决定让大家把自己面临的问题匿名写到纸上,然后再投入到一个小盒子里面,几分钟后,大家的问题装了满满一盒子。随后,老师将盒子中的问题随机抽出几份,将其作为同学们探讨的主题,让同学们依次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解法。同学们或结合自身的经历,或引用自己了解的例子,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一个共性问题是“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盛江川同学如是说道:“其实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所以我希望借着这次考研的机会,看能否前往外地,到那些我未曾生活过的城市,去见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和体会不一样的生活百味。”同学们分享各自的经历给大家互相带来了很多启示,最后在畅所欲言中结束了第一个活动。


       第二个活动里,程老师将大家分成3个小组,然后将盒子中的问题分发给大家,希望大家能通过讨论,探究得出写下这个问题的同学到底想表达什么?在程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各抒己见,将问题细分到极致,最后找到问题的目标和期望,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能想到的阻碍。大家不吝其词,最终将问题剖析成一个个精准的小要点,有的同学甚至口若悬河,直接将讨论的结果如数的展现给大家。提出问题的同学也都若有所思地点着头。最后,程老师结合自己做心理辅导的经历,做出总结。同学们都在垂耳倾听,觉得自己受益良多。
       经过本次团体辅导,同学们了解了该如何规划未来,明白了该从现在开始准备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奋斗。相信接下来,大家会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做出仅属于自己的大学四年中最无悔的选择。


(作者:滕宇    图片来源:滕宇    编辑:尹瑞森)




上一条:学院开展2021届毕业生党员集中教育 下一条:2018级工程力学1班心理团辅——回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