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橡胶类材料大变形热弹性本构理论

日期:2016-06-04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橡胶类材料大变形热弹性本构理论

报告人:北京大学 黄筑平教授

报告地点:研究生院202

报告时间:2016年6月6日9:00—11:00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作者近期提出的一个新的橡胶类材料在大变形条件下的热-弹性本构理论。基于理论中所建议的构造大变形热-弹性本构关系的基本准则,将不可压缩材料的应变能函数推广到能考虑材料的可压缩性和温度变化的情形。该理论的创新点是:用来拟合实验曲线的材料函数和材料参数尽可能少,而且这些材料函数和材料参数具有明确的物理意义。报告以不可压缩材料的Gent-Gent模型为例,进一步说明了本文理论的有效性。报告从Gent-Gent模型出发,具体导出了一个新的考虑材料可压缩性和温度效应的亥尔霍姆兹自由能表达式。在该表达式中,只需引进一个材料函数和六个材料参数。即使对于不可压缩材料,由报告理论所得到的应变能函数也不同于Gent本人所给出的应变能函数。报告所导出的新的自由能表达式可以用来预测材料在整个大变形过程中的力学行为和热-力耦合效应,也可用来描述焦耳实验所揭示的热-弹性反转现象。

报告人简介:黄筑平 1963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本科毕业,1963年至1967年为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研究生。他长期从事固体力学的教学和固体力学中重要基础理论问题的研究,其研究领域涉及塑性动力学、有限变形下的弹塑性和黏-弹性本构理论、韧性材料的动态损伤、粒子填充流变材料的强韧化机理以及微纳米结构和纳米复合材料中的表面(界面)能理论等多项固体力学前沿课题,并取得了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研究成果。1974年调入北京大学力学系,现为退休教授。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咨询专家,《国际损伤力学》杂志特刊的特邀编委等。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两本,编辑了多本关于塑性力学的学术会议论文集。学术论著《塑性力学引论》(修订版,合著)于1996年获北京大学优秀教材奖。《连续介质力学基础》第一版于2004年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该书于2012年出版了第二版,补充介绍了他近期的部分研究成果。《连续介质力学基础》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已被哈佛大学图书馆编目收录。2015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力学卷)中对他的工作进行了较详细的介绍。

上一条:【9月7日】Design Optimisation for... 下一条:【6月1日】Trends in Europe for t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