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09日】 清华大学薛明德、姚振汉教授学术报告

日期:2014-07-03 作者: 点击:[]

(一)讲座题目:大型空间结构的热诱发振动问题

主 讲 人:薛明德 教授,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讲座时间:2014年7月9日(星期三)上午9:00-10:00

讲座地点:研究生院204会议室

讲座内容:航天器中的太阳帆板、天线、桅杆等可伸展的大型空间结构尺寸大、质量小,造成刚度小,固有频率低;在轨运动出入地球阴影时,结构中产生迅速变化的温度梯度;从而产生热诱发振动。报告将介绍热诱发振动造成航天器失效的实例,热诱发振动产生的机理,热颤振现象及其产生的原因,研究大型空间结构热诱发振动问题的技术关键。

报告将进一步介绍了清华大学研究组的研究成果:

1.对辐射换热条件下闭口薄壁杆件与单枝开口薄壁杆件的瞬态温度场问题,提出了一种一维傅立叶温度有限元,该一维单元能计算沿杆截面的温度分布。

2.基于相协调的一维温度单元与梁位移单元,给出大型空间结构产生热诱发振动的必要条件和响应计算方法。

3.给出大型空间结构热诱发振动稳定性判据与热颤振响应有限元计算方法。

同时,报告会显示几个卫星天线、太阳帆板热-结构响应的分析结果。

主讲人介绍:

薛明德,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数学系并留校工作,1990年起任清华大学教授,2005年退休。曾任全国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CNSCPV)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工程力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Trans. ASME, Journal of Pressure Vessel Tech.的Associate Technical Editor。合作出版教材与专著6本。长期从事板壳力学、结构弹塑性分析研究,在换热器管板强度分析、圆柱壳大开孔接管的薄壳理论解、压力容器的极限、安定性分析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已纳入我国压力容器国家标准。近十多年来致力于复合材料结构的强度与稳定性分析、热结构分析、大型空间结构的热-动力学耦合分析,研究成果应用于航天结构,如运载火箭与卫星等。

(二)讲座题目:真实梁板壳局部应力分析的高性能边界元法¾边界元法新的研究方向兼谈本人35年边界元法研究之心得

主 讲 人:姚振汉教授,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讲座时间:2014年7月9日(星期三)上午10:00-11:00

讲座地点:研究生院204会议室

讲座内容:报告人近年来深入研究了边界元法的误差,重点研究了在没有解析解或可靠的有限元解来做比较依据的情况下,如何求得收敛的边界元解,从而提出了一种构造高精度边界元法的可行途径。报告只是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在引言之后,第2部分介绍边界元法的精度验证和一种高精度边界元法计算方案,第3部分给出两种真实梁板壳二维边界元局部应力分析的算例,第4部分给出对相应薄板梁弯曲问题进行三维边界元分析的计算模型,表明此类三维局部应力分析必须采用快速算法,最后简单展望真实梁板壳的局部应力分析和高性能边界元法这两个领域进一步的研究内容,并总结几条不仅对边界元法研究适用,对于有限元等其他工程计算方法也有参考价值的心得。

主讲人介绍:

姚振汉,清华大学教授,历任固体力学教研组主任、固体力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10月退休。历任北京力学会理事长,现任国际期刊EABE副主编。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边界元法、快速边界元法及其应用,1979年开始从事边界元法研究,1990年前后分别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之后进一步研究了固体力学各类问题的边界元法及其应用,2000年开始研究了快速多极边界元法和边界型无网格法及其在固体力学等各类问题中的应用。近年提出了边界元法误差分析的新思路和高性能边界元分析的新方法,并致力于真实梁板壳结构的高精度边界元应力分析。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老师同学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7月09日】 Numerical Investiga... 下一条:【6月13日】 基于主动导波的嵌入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