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中子散射方法在复合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日期:2014-11-13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中子散射方法在复合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林民跃

报告时间:11月14日(星期五) 16:00—17:3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A区第五教学楼303教室

报告内容:

新型复合材料是指非传统金属或合金的一类由非金属为基体材料所形成的复合材料。这种由两种或以上基体所组成的复合体具有原单一基体所不具有的新型特性及功能,并能取长补短,弥补基体材料的不足,产生协同效应。很多复合材料为石化产品的下游产物,在微观上进行结合(复合),其复合结构往往在纳米到微米线度。如何在纳-微米尺度对它们进行观测表征以及改进,是材料科学及工程中一重要课题。我们使用中子散射这一独特的探测方法,利用中子的波长线度级在纳米线段,以及中子不带电,对物质无伤害等特点,结合其它方法,使得中子散射在研究复合材料及其它软物质的微结构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讲人介绍:

林民跃博士,1977年文革后首次高考进入上海复旦大学,1981年毕业于物理系,获学士学位。同年考上李政道教授组织的“中美物理联合考试”去美国深造。1988年在纽约市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1990年进入埃克森(美孚)总公司研究中心任研究员。1992年起被派往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常驻客座研究员兼物理学家(相当于副教授)。1996年升转为独立科技咨询顾问(相当于研究员教授)。

在实验上首次发现分形物体(Fractals)并对其作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美国《物理快讯》等杂志上。曾获得美材料研究学会奖。名列Marquis《科学工程界名人集首版(1992年)》。主要成果在用中子散射及其它实验技术研究复杂流体和高分子材料及在石油化工界的应用上,特别是在探测及表征纳米线度的物质结构及其在纳米材料生物医药的科研开发应用上具有领先业绩,是这方面的专家。与美国许多大学,国家实验室,及工业实验室有广泛合作,与中国复旦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原子能研究院也都有合作。发表70余篇论文和专著章节,其中重大影响因子及第一作者的20多篇。指导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并拥有多项专利。

1978-1981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81-1988纽约市立大学获博士学位

1988-1990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博士后

1990-1996埃克森(石油)总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

1996-2004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物理学家,客座研究员

2005-美中技术发展与创新中心咨询顾问

旅美科技协会2004年总会会长,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荣誉理事长。

2010-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专家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老师同学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04月09日】平方公里阵列SKA射电望... 下一条:【10月16日】重庆发展通用航空的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