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 极端变形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与软件

日期:2015-09-07 作者: 点击:[]

题目:极端变形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与软件

报告人:张雄 教授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报告时间:2015年7月11日(周五)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8教A8608

报告简介:

极端变形问题(如超高速碰撞、冲击爆炸、金属加工成型、边坡失效、液体晃动等)是一个几何、材料和边界条件均为非线性的多物理场强耦合问题,涉及高速、高压、高温、相变和化学反应,气体、液体和固体等多种物质间相互耦合甚至混合,材料发生严重扭曲、破碎、融化甚至汽化。主要致力于冲击爆炸等极端变形问题的数值模拟方法和软件研究,先后建立了物质点法的高效实现方案、改进的物质点接触算法、自适应物质点法、并行物质点算法、物质点有限元法、杂交物质点有限元法、耦合物质点有限元法、自适应物质点有限元法、物质点有限差分法等,并在算法研究的基础上,基于C++、Qt、VTK、CMake、OpenMP和MPI开发了可运行于Windows、Linux和Mac OS等多种平台上的三维显式并行物质点法数值仿真软件MPM3D®,应用于超高速碰撞、侵彻、爆炸、边坡失效、金属切削、流固耦合等问题中。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针对极端变形问题在算法、软件和应用面的研究工作和成果。

报告人简历:

张雄,现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1992年7月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8月~1994年5月在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6月到清华大学工作,先后任助研、副研(1994)、教授(2003)、博士生导师(2004)。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第1获奖人)和一等奖(2008,第6获奖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15)、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003)、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4)等奖励。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s and Materials in Design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Coupled Systems Mechanics、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计算力学学报、计算机辅助工程等期刊编委、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ICACM)常务理事。近年来主要从事强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与结构力学行为的多尺度、多种介质、多物理场耦合数值分析方法的研究工作,建立了一类精度高、稳定性好的新型高效无网格法,并研发了冲击爆炸三维物质点法并行数值仿真软件MPM3D®。已出版专著2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0余篇,一篇论文入选2012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上一条:【9月11日】 光滑分子动力学:一种... 下一条:【7月9日】动态性质微介观尺度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