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 光滑分子动力学:一种高效的分子模拟方法

日期:2015-09-07 作者: 点击:[]

题目:光滑分子动力学:一种高效的分子模拟方法

报告人:刘岩副教授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

报告时间:2015年9月11日(周五)上午10:10-11:10

报告地点:8教A8608

报告简介:

分子动力学(MD)是各个科学与工程领域中广泛使用的模拟方法,对其理论算法的改进具有重要意义。分子动力学目前的时空尺度仍有较大的局限,特别是其时间步长通常在飞秒量级,限制了可以模拟的时间尺度范围。我们近年来基于MD方法和无网格物质点法,发展了一种高效的分子模拟方法——光滑分子动力学(SMD)方法。SMD方法中额外引入一套背景网格,将原子运动方程映射到背景网格上求解,再利用背景网格量更新原子上的物理量,从而巧妙地将控制临界时间步长的因素转化为背景网格尺寸,可以大幅拓展分子模拟的临界时间步长。通过与MD方法在时、空上结合及利用自适应技术,SMD方法能够在大幅提高计算效率的同时保证良好的计算精度。报告将详细介绍SMD方法理论及近年来的一些发展。

报告人简历:

刘岩,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2001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2010年于美国西北大学机械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著名计算力学家、三院院士Ted Belytschko教授。2010年至今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目前研究方向为多尺度计算分析、复合材料冲击动力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参与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重要科研课题的研究。发表期刊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其中SCI论文30篇,论著SCI他引180次。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第二完成人)、杜庆华工程计算方法优秀青年学者奖(2012)、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ICACM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13)等学术奖项。

上一条:【10月13日】A level-set method fo... 下一条:【9月11日】 极端变形问题的数值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