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 刘人怀院士主讲—“创新铸造民族之魂”

日期:2014-04-14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创新铸造民族之魂

报告时间:2014年4月10日 下午3点30分

报告地点:7教201会议室

主讲人:刘人怀 院士(航空航天学院名誉院长)

主讲人简介:

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板壳结构分析与应用专家,四川省成都市人。196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原暨南大学教授、校长,现任澳门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管理科学部主任,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名誉院长。

刘人怀院士是我国板壳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拓者之一。他与叶开源共同创立求解非线性微分方程的修正迭代法,系统创造性地研究波纹板壳、夹层板壳、复合材料板壳、网格扁壳、单层板壳、双金属扁壳六类的非线性弯曲、稳定和振动问题;创造性提出精密仪器仪表心脏枣弹性元件(波纹膜片、跳跃膜片和波纹管)设计公式,被工程应用,经济效益超千万元,改变了依赖经验和外国公式设计产品的历史;系统提出夹层和复合材料飞行器结构元件设计公式;提出厚板壳弯曲理论用于高压换热器、高压超高压容器试制节约费用数千万元。提出大型储油罐新型网格顶盖、大型减压塔、铁路高桥墩和新型钻头的设计依据,受到工程重要应用。世界著名力学家Panagiotopoulos评价“这些工作体现当代国际板壳理论领域科学工作现状的最高水平。对实际工程有十分重要意义”。此外,还在管理科学理论与应用方面开展了研究。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培养博士近40人。

刘人怀院士1982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和1998年两次获国务院侨办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6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997年、2001年和2005年三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989年获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1990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国务院侨办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获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称号,2000年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获日本创价大学最高荣誉奖,200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称号。

上一条:【4月21日】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之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