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树脂基透波复合材料的设计构筑及性能调控

日期:2017-10-24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树脂基透波复合材料的设计构筑及性能调控

报告人:顾军渭

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高分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陕西西安 710072

gjw@nwpu.edu.cn & nwpugjw@163.com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7日上午9:30——11:00

报告地点:A8211

摘 要:

       树脂基复合材料由于具有质轻、比强度高和比模量高等优点,在空天武器装备上得到广泛应用,应用部件由次承力结构件日趋发展到主承力结构件(机翼、机身和尾翼等部位),且其占重比直线上升。机载天线罩作为空天武器装备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保障武器装备在恶劣环境条件下通讯、遥测、导航、引爆等系统能正常工作,要能经受住飞行过程中产生的气动载荷、气动加热和雨、雪、风沙等的侵蚀外,更要具有高透微波性能。

       探索制备轻量化、结构高承载、电子战能力强和低雷达散射截面积(RCS)树脂基透波复合材料,对提高机载天线罩用树脂基复合材料性能、增加功能、延长日历寿命和丰富材料制备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研究价值,更是突破制约新一代高性能空天武器装备在材料领域的瓶颈,增强战技性能、拓宽新功能和提高可靠性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促进空天武器装备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本报告就课题组近年来在树脂基透波复合材料的设计构筑、增强纤维的表面功能化接枝改性、纤维/树脂界面相容剂的设计合成、低介电常数树脂基体的设计合成、树脂基透波复合材料的性能调控以及透波机理的完善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做一简单介绍。

报告人简介:

       顾军渭,男,博士、教授。2002、2006和2010年在西北工业大学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和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制备及加工研究。现任理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智能材料与结构研究所负责人;兼任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欧洲塑料工程师学会会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和中国化学会会员。担任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期刊副主编,Current Nanomaterials期刊编委,Prog Mater Sci, J Mater Chem A, Nanoscale, Compos Sci Technol和复合材料学报等30余个期刊通讯评审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军品配套项目(国家级)1项、国防科技项目基金(国家级)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2项(第二单位负责人);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航天科技创新基金和航空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7项;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其他课题12项。参与军口863项目(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品配套项目和国防技术基础科研10项。在J Mater Chem A、Nanoscale和Compos Sci Techn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2篇,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49篇,SCI引用1500余次(入选第一/通讯作者ESI热点论文5篇、ESI高被引论文8篇),H因子24;授权和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9项;参编Elsevier出版社专著第6章(排名第4);参编Wiley出版社专著第19章;参编高等学校规划教材1部(排名第2)。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1月20日】航空发动机结构动力学... 下一条:【10月23日】Mechanomaterials for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