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从天然高分子到生物基功能材料

日期:2018-10-16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从天然高分子到生物基功能材料
主 讲 人:黄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2日 10:00 - 11:30
讲座地点:理科楼205
讲座内容:
      纤维素是一种由直链多聚糖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的巨型线性高分子,主要来源于植物,是地球上产量和储量最大的可再生天然资源。纤维素材料的传统应用主要在纺织和造纸领域、以及精细化学品方面。近年来纤维素材料的纳米化研究由于纤维素纳米材料展现出优越的性能而得到快速发展。纤维素分子链通过氢键紧密排列形成纤维素晶体,由于纤维素晶体具有优良的化学可修饰性和机械性能等优点,纳米化的纤维素材料可以作为一类功能材料,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本报关主要介绍了在机械剪切力作用下,实现纤维素纳米化并同时进行亲水或疏水改性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介质极性对纤维素分子链之间相互作用的影响,并通过改变分子链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控纳米化纤维素的形貌和亲、疏水性。提出机械外力和环境极性协同作用下,晶面导向剥离纤维素的理论。同时介绍了纤维素/石墨烯复合膜及纤维素基碳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等方面研究的进展。
主讲人简介:
       黄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先后担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纤维素化学开放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天然资源改性、功能化、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先后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广东省等部门的支持和资助,承担主持了40多个项目(课题)的研究项目,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94);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一等奖(1989、1992);共青团广东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89);中国化学会 “中国青年化学奖”(1991);“政府特殊津贴”(1992);“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广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1996);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的资助。在对天然资源如纤维素、木质素、石墨烯的多年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技术突破。另外,作为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先后组织了多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工作,在科技成果孵化、推广和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主要研究领域:可再生资源化学化工;天然有机资源材料改性与利用;化工材料。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0月20日】低维碳基结构功能一体... 下一条:【10月16日】声学超构表面及其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