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低维碳基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

日期:2018-10-19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低维碳基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

主讲人:李宜彬;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20日10:00-11:30

讲座地点:理科楼205

主讲人简历:李宜彬,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7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该校做博士后,于2009年到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工作,2012年晋升为教授。他长期从事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评价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通过材料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等多学科交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同时从工程项目中提炼基本科学问题。从材料的微观结构入手,实现材料性能和功能设计,进而实现宏观结构产品制造和工程中的应用,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相关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Small》《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10余篇。牵头承担或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项成果成功应用于多个武器型号上,荣获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

讲座摘要:低维碳材料在力学、电学、光学及热学等领域所展现出来的极其优异的性能,使其能够作为纳米尺度的构筑单元来实现复合材料的制备。同时,复合化也使得低维碳材料的微观性能实现向宏观功能转化。本文介绍了作者在低维碳基结构散热一体化与结构隐身一体化复合材料领域的工作。在结构散热一体化复合材料领域,作者采用外场协同控制技术实现了低维碳材料定向化与致密化,获得具有高度定向结构的三维复合材料,热导率超过1500W/mK;在结构隐身一体化复合材料领域,作者通过低维碳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实现了0.3GHz-40GHz的超宽频隐身效果,并实现超低的面密度,在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领域展现出极大的应用价值。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0月28日】结构纳米材料新进展:... 下一条:【10月22日】从天然高分子到生物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