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防热材料的高温性能表征与评价

日期:2018-11-27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防热材料的高温性能表征与评价
主 讲 人:梁军;杰青;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8日上午9:00 – 9:50
讲座地点:A区理科楼010
讲座内容
       热防护系统是每个航空器或需要服役在高温热环境下部件所需的关键子系统,是由一些特殊高温材料如陶瓷、高温合金及高温聚合物等,以一定结构形式构成,这些材料或结构具有很好的热、力学等综合性能,保证飞行器可以安全地在服役环境中工作。随着高超声速飞行器功能的不断提升,对防热材料和结构性能的要求也更加苛刻,需要在材料研制和结构设计中不断创新。本报告主要针对航天飞行器鼻锥、翼前缘等关键热防护材料与结构,介绍近年来在烧蚀型和非烧蚀型防热材料性能表征与评价方面的研究工作。围绕航天领域“轻”是基础,“热”是关键的设计理念,开展碳/碳、高硅氧/酚醛复合材料烧蚀机理及烧蚀性能、超高温陶瓷材料高温强韧化性能、金属热防护系统热力耦合性能的研究,运用力学方法与多学科交叉,揭示出防热材料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机制,同时建立相应测试手段,表征材料内部微结构演化规律,为航天飞行器防热结构设计和安全评价奠定基础。
主讲人简介: 
       梁军,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导。1990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工程与力学系,1996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哈尔滨建筑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8年出站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2002年破格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同年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做客座教授,2003年聘为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从事复合材料力学、防热材料与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方面的研究,多项成果获得鉴定和应用,为复合材料设计和工程应用奠定理论基础。2007年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4),以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2009年获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等。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黑龙江省杰出青年,201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他人引用300余次,出版专著1 部,合作参编著作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1月28日】壁虎爬行运动的多尺度... 下一条:【11月17日】Multi-scale Modeling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