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壁虎爬行运动的多尺度力学仿生研究

日期:2018-11-27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壁虎爬行运动的多尺度力学仿生研究
主 讲 人:陈少华;杰青;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8日上午9:50 – 10:40
讲座地点:A区理科楼010
讲座内容
     “原创性研究可以从生物演化中汲取经验”是仿生研究引起科技界高度重视的根本原因。自然界长时间进化和演化实现了生命体系的智能操纵和优化设计,向自然界学习必将是人类仿生的永恒主题。
        壁虎是自然界典型的爬行高手,不仅能够安全地停留在垂直的墙壁,还能够自由爬行。对其宏微观黏附力学机制的研究有助于仿生设计超强黏附表面、可重复使用的胶带、微型爬壁机器人,甚至可将科幻片中的“蜘蛛侠”变为现实。报告将首先讲述自然界一类爬行生物,特别是壁虎的黏附组织宏微观材料特征,其后重点介绍壁虎爬行的宏、微观黏附力学机制,以及仿生功能化表面设计与制备,最后给出仿生研究展望及未来应用前景。
主讲人简介
       陈少华,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6月于北京交通大学博士毕业,1999年7月至2016年4月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先后任职博士后、副研究员、研究员,2016年5月就职北京理工大学。2003年10月至2005年10月曾于德国马普金属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
       主要开展表界面力学、仿生力学、微纳米力学方向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著作2部。
       曾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8)、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人社部“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5)、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09)、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3,2008)等荣誉及奖项。
       现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力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力学学会对外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力学会固体力学专委会主任、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社团职务。担任J. Adv. Biotech. and Bioeng.,Nanoscience,力学学报、固体力学学报、应用物理等学术期刊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表/界面力学;仿生材料力学;微纳米力学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1月28日】(超)高速穿甲/侵彻及碰... 下一条:【11月28日】防热材料的高温性能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