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超)高速穿甲/侵彻及碰撞的相关研究

日期:2018-11-27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超)高速穿甲/侵彻及碰撞的相关研究
主 讲 人:陈小伟;杰青;北京理工大学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28日上午10:50 - 11:40
讲座地点:A区理科楼010
讲座内容
       穿甲/侵蚀力学作为爆炸力学的一个分支,是研究高速/超高速弹体撞击靶体后,钻入或穿透靶体的力学。由于其军事应用的原因,穿甲/侵蚀力学的发展比较成熟且受到各个国家的高度重视。本报告主要介绍了主讲人最近在超高速穿甲/侵彻及碰撞方面的若干工作,包括冲击破坏/侵彻的概念和背景、冲击破坏/侵彻的物理效应、金属玻璃(BMG)复合材料长杆弹的自锐穿甲效应、长杆弹侵彻理论近似解、陶瓷靶正斜撞击的界面击溃、超高速碰撞的可压缩性和碎片云分析等问题,为高速穿甲导弹在国防装备等关键领域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撑及技术指导。
主讲人简介: 
      陈小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2),国家首批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3),“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北京大学理学士(1989),香港科技大学理学硕士(1999),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理学博士(2003)。曾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首批7人杰出专家(2012),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第12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2010)和第8届于敏数理科学奖(2010),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12),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4)。
      长期从事复杂结构力学、结构冲击动力学、穿甲动力学和常规武器战斗部设计的研究, 在穿甲/侵彻力学领域已开展了有国际影响的独创性系统研究,工作涵盖深侵彻、金属靶穿甲、弹体响应与失效破坏和战斗部结构分析等,其成果已在国内外同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已取得9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5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国内外大会报告和院校邀请报告60余次。担任工程材料与结构冲击与振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tective Structures、Defence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space and Lightweight Structures、《爆炸与冲击》、《振动与冲击》、《兵工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含能材料》、《防护工程》、《解放军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担任(或曾经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北京大学工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冲击爆炸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安全与防护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导。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1月29日】基于浸入边界的流固耦... 下一条:【11月28日】壁虎爬行运动的多尺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