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中国自主可控自主CAE软件研发

日期:2019-01-10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中国自主可控自主CAE软件研发
主 讲 人:冯志强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1月11日10:00—11:30
讲座地点:理科楼负一楼010
讲座内容
       计算辅助工程(CAE)软件是求解复杂工程问题强有力的工具。科学计算软件的一大需求在于复杂及可变数据结构的存储、提取和处理能力。对于用户而言,不仅需要强大的求解器,还需要良好的图形交互界面。此外,随着模型规模的不断增加和问题的日趋复杂(多尺度/多物理场),要求计算软件在流程控制和数据存取等方面有更大的灵活性和高效性。这就对系统设计、编程策略、程序维护和代码移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过去在计算程序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国内高校和企业仍然主要采用国外的商业软件(ANSYS,ABAQUS,NASTRAN, COMSOL,…),国外商业软件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7%,然而国外尖端领域的核心技术没有放入这些商业软件中,而是集成于其内部CAE平台中。因此,开发自主可控,通用性和开放性强的CAE软件平台和友好的用户界面势在必行。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长期积累,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成功开发出面向对象跨系统CAE软件平台,包含CAD接口,前处理,求解器,后处理。我们通过固体力学有限元计算程序的集成展示如何降低专用软件开发难度及方便整体系统功能的扩展和维护。
主讲人简介
       重庆大学工程力学硕士(1987),法国贡比涅科技大学(UTC)计算力学博士(1991),法国 Zetra System 软件公司高级工程师 (1992-1994),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科技大学(UTBM)副教授(1994-2000),巴黎-萨克雷(Paris-Saclay)大学终身教授(2000-),力学与热能实验室主任(2007-2018),法国教学科研骑士勋章获得者。
       任职于西南交通大学。迈海材料基因组国际研究院院长(2017-),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中国数字仿真联盟副理事长,大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委员会委员,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理事,《应用数学和力学》杂志编委。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材料本构,结构动力学,结构优化,各向同性与正交摩擦的接触问题建模,大变形建模 (超弹性、弹塑性、刚性-粘性-塑性、土体),裂纹开裂与闭合模拟,结构的冲击模拟,金属变形过程模拟,生物力学模拟,微纳尺度模拟,虚拟现实及实时计算,多物理场模拟, 自主可控CAE软件开发。迄今为止,发表学术论文200 余篇,培养研究生40余名,主持多项科研项目。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2月22日】我国深空探测发展及对材... 下一条:【1月4日】Surface Phenomena in I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