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地下工程中的反分析方法

日期:2019-10-13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地下工程中的反分析方法

主讲 人:王永岩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

讲座时间:2019年10月14日10点

讲座地点: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

讲座内容:

       开巷后原岩应力重新分布,并在巷道周边产生应力集中,这个集中应力使围岩产生局部落石、拉断、剪坏、围岩失稳等各种形式的破坏,无论哪种形式的破坏,最终都是形成作用在支护上的围岩压力。直接测得作用在巷道支护上的围岩压力是一件不易做到的事情,因为它受着十分复杂的围岩地质条件的影响,但测得巷道支护上任意两点的相对位移,通过位移反分析方法,可容易地反求出作用于巷道支护上的围岩压力,为此构成位移反分析思想。反分析方法是地下工程中常用的一种方法,反分析方法与优化方法相结合,特别是用反分析思想通过有限元法与优化理论结合,反推作用在巷道支护上的围岩压力分布,是一种新的有效的思想方法。这里采用了以实测位移(或应力)为理论根据,利用优化方法,将计算应力(或位移)向实测应力(或位移)逼近,从而反推算出作用在巷道支护上的围岩压力分布。此外,报告人作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还将与大家分享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的感悟。

主讲人简介: 

       王永岩(1956年12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1995晋升教授、2001年博导。历任校学科办主任、校研究生部长、处长,现任青岛科技大学力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工程力学、材料固流转化理论、矿压与控制、计算力学结构仿真、振动与控制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给本科生、研究生主讲《理论力学》、《工程力学》、《静动态有限元》、《非线性力学和非线性有限元》等课程20余门。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教学团队的负责人,青岛科技大学力学、机械学科带头人。主编出版《工程力学》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理论力学》教材获山东省优秀教材一等奖,主编数学、物理、力学、机械系列课程的教材、专著、课堂教学软件和英汉双语电子教程52部,1000多万字,发表论文180余篇,收录56篇,获国家专利105项,主持国家基金项目6项,国家863项目、省、部级项目和国家教改项目40余项,首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国家教学名师奖1次、首位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次、首位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次、二等奖3次,省级教学名师奖1次、首位省级教材一等奖1次,首位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首位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首位国家行业科技二、三等奖4次。培养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71名,其成果在国内247所高校和国外30所院校广泛使用,受到一致好评。多次应邀到全国各高校讲学和做示范教学,多次被评为省级科技工作者,市特等劳模,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是山东省专业技术二级岗教授、青岛科技大学一级岗教授。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欢迎各单位师生参加,并针对有关问题现场提问。






上一条:【11月4日】Some Adhesive Contact ... 下一条:【10月11日】冲击与耦合效应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