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极端条件下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研究

日期:2021-08-30 作者: 点击:[]


报告题目:极端条件下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研究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日 上午9:00—10:00
报告地点:理科楼205会议室
报告人:华南理工大学 姚小虎 教授

摘要:
       在高压高应变率荷载作用下,材料可呈现复杂的动力学过程。高压塑性和相变受到温度与应变率的影响,而材料微结构对变形破坏起着关键作用。不同加载条件与微结构下纳米陶瓷的变形和破坏仍是当前基础科学的热点问题。本工作主要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相关的理论分析,全面深入地研究了碳化硅在极端条件下的变形、损伤和破坏行为,分别从冲击强度、初始温度、应变率以及晶粒尺寸等因素详细分析了其中的动力学过程和涉及的微观机理,揭示了这几项重要因素对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行为影响规律和物理机制。研究成果为碳化硅等相关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和其复合材料和结构的设计提供了有益参考。

报告人简介:
       姚小虎,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工程力学系系主任,广东省航空航天先进材料与结构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现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固体力学学报》编委、《爆炸与冲击》编委。2009年获得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3年9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从事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微纳米与复合材料力学、航空航天材料与结构动力学领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国防军工及国防装备重点实验室项目80余项。累计发表期刊学术论文200余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主办:重庆大学工程学部
承办:航空航天学院

上一条:【11月11日】薄膜微型电池 下一条:【6月9日】惯性技术研究现状及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