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多场耦合三维接触问题的势理论方法

日期:2023-03-30 作者: 点击:[]


主讲人 : 陈伟球,浙江大学,教授

时间 : 2023年04月01日 14时00分

地点 : 理科楼010教室


主讲人简介:

       陈伟球老师1990、1996年分别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等。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目前任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监事会监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Mechanics of Advanced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五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中国科学 物理 力学 天文学》(中、英文版)、《科学通报》(中、英文版)等十余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

讲座介绍:

       随着各种高性能薄膜材料的广泛应用,其性能测试方法得到了较多的关注,其中压痕技术较为常用,具有使用简便、精度高等优点,其依据是经典的赫兹接触理论。目前,力电显微镜技术、热探针技术等也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多场耦合材料的性能测试中,但还是以定性为主。这些方法定量化的关键在于获得多场耦合三维接触解,这方面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Kalinin课题组做了不少工作。在本报告中,将主要介绍我们课题组在压电、热释电、电活性软材料等多场耦合材料三维接触分析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就未来的研究发展作简单的探讨。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上一条:【4月1日】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 下一条:【4月1日】非均质多晶材料损伤统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