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

日期:2023-03-30 作者: 点击:[]


主讲人 : 李江宇,南方科技大学,教授

时间 : 2023年04月01日 10时30分

地点 : 科苑酒店19楼国际厅

主讲人简介:

       李江宇,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1994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德分校。其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至2005年在内布拉斯加大学担任助理教授,2006年转至华盛顿大学,历任助理教授、终身教职副教授和正教授。2020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功能材料多场耦合效应以及原子力显微方法与技术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总引用逾万次,并多次在国际会议做大会、主题和特邀报告。

讲座介绍:

       讲座将介绍基于扫描热显微术的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通过微加工热探针,可以对材料局域加热。结合惠斯通电桥,可以测量由于温度变化引起的热探针电阻变化。辅助以热传导计算模拟和标样标定,可以精确测量材料热导与样品表面温度。基于热应变及热离子应变,可以进一步确定样品力学性能和电化学输运性能。基于这些原理,我们将进一步介绍扫描热显微术在热电材料、电卡效应以及二维材料的应用。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上一条:【4月1日】热障涂层破坏理论与评价... 下一条:【4月1日】多场耦合三维接触问题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