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热障涂层破坏理论与评价技术

日期:2023-03-30 作者: 点击:[]



主讲人 : 周益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时间 : 2023年04月01日  09时10分

地点 : 科苑酒店19楼国际厅


主讲人简介:

       周益春,1963年3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得者(2006年),2022年入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杰出教授。

       出版《Thermal Barrier Coatings: Failure Theory and Evaluation Technology》、《材料的宏微观力学性能(国家精品课程)》、《Micro- Macromechnical Properties of Materials》等专著与教材8部。

       主要从材料和力学交叉的角度从事铁电薄膜及其存储器、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大、重点、国家863,中央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计划、国防技术基础项目、军品配套项目,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俄罗斯发明专利1项,澳大利亚革新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10余项;制定《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试验验证方法》国家军用系列标准1套(含11个标准);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人引用11000余次,成果在大型企业得到广泛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或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国家国防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

讲座介绍:

       航空发动机是体现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承温和承载最苛刻的涡轮叶片是最核心部件,热障涂层是涡轮叶片必不可少的热防护材料。热障涂层剥落是发动机安全服役所面临的巨大瓶颈问题,也是极具挑战的科学难题,本质是热(高温、热失配)和化学(生长、相变、渗透、扩散、反应)环境下的力学失效问题,即力热化耦合。其研究面临多方面的挑战:(1)传统力学理论不能描述力-热-化耦合行为;(2)缺乏力-热-化耦合环境模拟实验平台与表征方法。讲座围绕其团队研究建立的力热化耦合理论与计算方法,构筑了力热化耦合环境模拟、失效过程与耦合参数测量的实验方法与平台,系统研究及表征了热障涂层界面氧化与固体熔融物腐蚀的力热化耦合失效机理与调控机制进行讲述。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上一条:【4月1日】永磁体运动条件下含缺陷... 下一条:【4月1日】纳米尺度热学测量与调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