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超赫兹接触下的摩擦磨损

日期:2023-06-19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超赫兹接触下的摩擦磨损

主 讲 人:刘小明

讲座时间:2023年6月23日 14:30-15:30

讲座地点:A区理科楼010教室

讲座内容:

       赫兹接触模型作为一种非线性界面定律被广泛使用了一个多世纪。然而,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赫兹假设无法有效捕捉到复杂界面的接触行为。本次讲座中,我们将深入探讨工程应用中固体表面的多尺度特性效应,如微观尺度中薄膜涂层粗糙表面上的诸多接触微凸体、层厚方向的应变梯度和动态波效应。并着重介绍近期有关微观结构特征对界面摩擦磨损影响的相关研究工作。结果表明,由应变梯度引起的尺寸效应可以显著影响接触刚度和硬度。此外,动态效应与层体厚度的耦合作用将导致接触行为异常。而在小尺度下,可能出现的异常接触行为将直接导致Archard磨损定律失效。

主讲人简介:

       刘小明教授,现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2003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师从庄茁教授。此后,与E. Van der Giessen教授合作,于Groningen University (NL)进行为期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担任先进材料跨尺度力学研究小组负责人,团队目前共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后4名及10名研究生。

上一条:【6月28日】Multiphase Large-eddy ... 下一条:【6月23日】能量收集过程中振子的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