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工程教学实验室群

日期:2020-03-29 作者: 点击:[]


航空航天工程教学实验室建设得到了学校“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850万元经费支持,目前共建成风洞实验室、微小飞行器实验室、航空材料实验室、飞行模拟实验室、飞行器虚拟仿真实验室、航空结构实验室共六个实验室,为航空航天工程专业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服务,为该专业课程实验和实践教学环节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面向全校其它工科专业,满足自主开放型和创新性实验需求,为学生参与国创项目、SRTP、各种实验和设计大赛等科研兴趣活动或竞赛活动提供条件。



飞行器虚拟仿真实验室

为《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提供上机实践条件;为《航空航天概论》和《航空推进系统》等课程提供虚拟实现条件;为《飞行动力学和控制》课程提供飞行模拟器(硬件和软件)。为飞行器数字化设计综合实践I(飞行器结构设计)和II(飞行器气动设计)提供硬件和软件平台。此外,实验室还为学生自主探索类实验项目、国家创新项目、SRTP、飞行器设计大赛等各种科研兴趣活动或竞赛等提供平台。

该实验室配置了60台套高级计算机,购置安装了ANSYS、ABAQUS、CATIA等设计分析类教学软件以及C语言、Fortran、C++等程序设计语言,满足飞行器建模、航空航天多媒体虚拟演示、基于虚拟现实的航空发动机结构和原理教学等课程实践教学需求;在飞行器总体设计、飞行器结构设计、飞行器结构强度分析、飞行器气动设计与分析以及其他教学实践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飞行模拟实验室

飞行模拟实验室配置了波音737驾驶舱系统以及配套的应用软件,主要应用于《飞行动力学与控制》课程实践环节,能实现起飞模拟控制、巡航飞行、降落模拟控制等,有助于学生了解和认识飞机起飞、着陆、巡航基本性能参数定义和物理意义,初步了解民机飞行仪表显示,掌握对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规律的初步分析。


风洞实验室

风洞实验室为《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飞行器设计》和《飞行动力学与控制》等课程提供实验条件;为微小飞行器设计与实践提供气动测试条件。该实验室主要包括:低速教学实验用风洞、多分量力应变天平、数据采集及测量系统、PIV系统测量系统、经典翼型模型、典型飞行器模型等。


航空结构实验室

       航空结构实验室为《飞行器结构力学》、《飞行器结构动力》和《计算机测控技术》课程提供实验条件;为《航空航天概论》和《航空推进系统》等课程提供实物模型;为飞行器结构综合实践提供场所;航空推进系统综合实践提供场所。

 该实验室主要包括:机翼静强度实验平台、机翼振动模态测试实验平台、静动态测量系统、计算机测控仪器设备、航空发动机实物等。



航空材料实验室

航空材料实验室为《航空航天材料》、《航空航天概论》课程实验服务。该实验室主要包括航空材料制备、航空材料的断裂韧性和复合层板低速冲击响应等力学性能测试的仪器设备,如:热压灌系统、电子拉伸试验机、摆锤冲击试验机、金相显微镜等。

该实验室亦可作为学生创新训练平台,在支持学生复合材料创新竞赛,SRTP等创新训练计划、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小飞行器实验室

微小飞行器实验室为航空航天工程本科专业微小飞行器设计与实践提供场所。向学生提供微小飞行器设计、制造的设备、场地和相关培训;同时实验室也将作为校级航模社团的日常训练与实作基地,大力支持航模社团参与国内外航模或飞行器设计大赛等。

飞行器创新实验室规划建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主要用于微小飞行器的加工、制作和调试使用,也作为航模社团及教学实践课程的主要活动场所;另一部分规划在D区,主要作为微小飞行器外场飞行练习场地。

该实验室配置的设备主要包括:激光切割机、高精度数控车床、数控铣床、3D打印机、数控钻床、电焊台等,可服务于学生科研训练和航模竞赛制作。




上一条:重庆市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下一条:航空航天工程科研实验平台

关闭